碧生源去年亏0.95亿 拟4.6亿再卖资产“补血”

2019-12-11
来源:长江商报

   减肥茶不好卖的这几年,作为“减肥茶第一股”的碧生源(00926.HK)真的“瘦”了。

  12月9日,碧生源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全资附属公司北京澳特舒尔与正嘉订立框架协议,北京澳特舒尔将出售且正嘉将购买目标公司北京申惠碧源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框架协议各方按照4.63亿元的对价推进。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底,碧生源就已经卖了自己的北京总部大楼,收入数亿元为上市公司“输血”。此外,在今年7月10日,碧生源公告称,向腾龙盛源出售子公司碧生源食品饮料100%的股权,总价为1.25亿元。

  事实上,碧生源不断出售资产,也反映了公司并不乐观的经营形势——2011年以来,碧生源营收规模总体呈现萎缩趋势。此外据2018年业绩报告显示,碧生源营收同比下降22.4%至3.78亿元,公司整体亏损9529.9万元。其中,公司两大明星产品常润茶、常菁茶营收也分别下滑43.8%、22.9%。

  针对公司出售上述资产的原因以及公司未来业务的发展规划等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碧生源方面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4.63亿元甩卖资产

  主营业务不理想的情况下,碧生源开启了甩卖资产之路。

  公告显示,目标公司北京申惠碧源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包括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的一块国有工业土地及该土地上已经建成和即完成建设的建筑物和设施在内的资产。正嘉同意在满足若干条件或为其书面豁免后的十个工作日内,向北京澳特舒尔指定账户支付一笔金额相当于0.926亿元的定金。根据框架协议,在框架协议有效期内,正嘉对物业和目标股权具有独家排他的购买权。

  记者注意到,这并非碧生源首次年底抛售资产。

  2018年12月,碧生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5.55亿元出售北京畅升商务咨询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事项所得款项净额约为5.2亿元,其中,约1.2亿元用于补充集团日常营运资金,以扩张集团现有业务并增加市场投放;其余资金分别用于偿还贷款,以降低集团的财务成本,向公司股东派付股息,或用于潜在投资(如有良好投资机遇)等。

  出售资产也给碧生源带来了业绩上的回报,2019年8月,碧生源披露2019年上半年报显示,公司税后利润为1.91亿元。其中,出售北京畅升商务咨询有限公司100%股权,实现税后投资收益约2亿元。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出售资产、调整会计准则、获得各种补贴等已成为上市公司年底提振业绩的主要方式,希望借此扭亏或增加利润。在业绩阵痛期、主营业务不理想的情况下,出售资产可以调整产业结构、盘活存量资产,获得一定的收益补给。不过,出售资产并非长久之计,碧生源仍需在主营业务上下功夫。”

  去年净利亏超9000万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2016年至2018年,碧生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15亿元、5.43亿元和3.7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871.40万元、408.60万元和-9529.90万元。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碧生源众多的产品中,常润茶和常箐茶是其营收主力。不过,它们在2018年的营收却大幅下滑。根据其业绩公告显示,常润茶和常菁茶的收入分别为1.14亿元和1.50亿元,分别同比下滑43.8%、22.9%,同比8年前分别下降79%和50%。

  对此,碧生源的解释是,为了杜绝经/分销商违反本管理政策,低价在市场上销售囤货的行为,减少了经分销商大批量采购时的折扣,并将销售人员的奖励标准自经分销商销售业绩向药店销售业绩转变。

  同时,公司的研发费用大幅增加。公开数据显示,碧生源在2018年研发费用为2354.8万元,相比2017年研发费用的1586.6万元,同比增长48.4%。

  不过,2019年上半年,碧生源营业收入3.38亿元,同比2018年的1.68亿元,增加了一倍多,归母净利润1.67亿元,同比增长738.19%;上半年的毛利为2.47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22亿元相比,也翻了一倍多。

  其中,对业绩主要的贡献是公司出售北京畅升商务咨询有限公司100%股权后,收到税后投资收益约2亿元。如果不考虑上半年的利润中所包含的处置物业的一次性收益,仅考虑经营性利润部分,碧生源2019年上半年的经营性利润微亏270万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碧生源在产品和品牌方面创新度不够,减肥茶这一类产品已经逐渐不被保健品消费人群接受,现在消费者更多的是看口碑、服务体系以及销售渠道,碧生源未来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而不仅仅通过线下渠道。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