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行業連迎2大重磅:國網混改加碼 2020年泛在投資有望翻番

2019-12-12
来源:Wind資訊

   報告分析,19年電網投資預計回落10%左右,20年起有望恢复增長;泛在電力物聯網年初提出,Q4已經全面進入建設階段,今年預計泛在相關投資近200億,2020年超400億,2021年投資達高峰,預計在600億以上。

  電力領域利好不斷。

  周三(12月11日)消息,國家電網已于日前发布了關于《泛在電力物聯網2020年重點建設任務大綱》通知,確定8大方向,涉及40項重點建設任務。

  當日,國家電網官網刊文,在特高壓直流領域已與人保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且其他混改項目進展明確。

  市場方面,周三(12月11日),Wind概念板塊方面,泛在電力物流網指數漲0.61%,其中國電南自收漲7.47%,岷江水電、光一科技、東方電子漲幅均突破4%。

(圖片來自Wind金融終端股票綜合屏模塊)

  “泛在”2020年布局劃重點

  國家電網周三(12月11日)消息,國家電網已于日前发布了關于《泛在電力物聯網2020年重點建設任務大綱》通知。

  根據通知文件要求,2020年將是泛在電力物聯網建設“三年攻堅”的突破年,對如期完成“初步建設泛在電力物聯網”的目標至關重要。

  文件同時要求下一步重點將開展能源生態、客戶服務、生產運行、經營管理、企業中台、智慧物聯、基礎支撐、技術研究八個方向40項重點建設任務。其中重點任務涵蓋源網荷多元協調的泛在調度控制、營配貫通優化、營銷2.0、新一代電力交易平台、新一代調度自動化系統、智慧供應鏈、數據中台、資源業務中台、“國網云”、5G建設及應用等。具體來看:

  1、能源生態方面,包括源網荷儲多元協調的泛在調度控制、客戶側源網荷儲協同服務等11項任務。

  2、客戶服務方面,包括營配貫通優化提升、營銷2.0試點建設和新一代電力交易平台建設應用3項任務。

  3、生產運行方面,包括新一代調度自動化系統建設應用、網上電網建設應用以及基建全過程綜合數字化管理平台建設3項任務。

  4、經營管理方面,包括人力資源2.0建設、多維精益管理體系變革、現代(智慧)供應鏈體系構建等6項任務。

  5、企業中台方面,包括數據中台建設應用、電網資源業務中台建設應用、客戶服務業務中台建設應用等5項任務。

  6、智慧物聯方面,包括智慧物聯體系建設、設備側物聯網建設、客戶側物聯網建設等5項任務。

  7、基礎支撐方面,包括“國網云”建設應用以及全場景網絡安全防護體系建設2項任務。

  8、技術研究方面,包括人工智能技術應用、5G建設及試點應用、泛在電力物聯網相關建設運營機制研究等5項任務。

  2020年泛在投資有望翻番

  臨近年末,泛在投資明顯加碼。

  西部證券楊敬梅研報分析,國網啟動信息化第二次新增招標,年底“泛在”建設進度加速。

  報告判斷,近日國家電網公司发布2019年第二次新增信息化服務和信息化設備招標采購公告,繼9月19日和9月30日分別发布新增批次和第四批次招標後再放招標,年底“泛在”建設進度不減。

  其中,2019年前四批和新增批次中,國電南瑞中標金額11.33億,佔比達43.2%,岷江水電中標金額3.70億,佔比達14.1%。

  東吳證券曾朵紅團隊研報展望2020年認為,泛在電力物聯網開啟電網投資新周期。

  報告分析,19年電網投資預計回落10%左右,20年起有望恢复增長;泛在電力物聯網年初提出,Q4已經全面進入建設階段,今年預計泛在相關投資近200億,2020年超400億,2021年投資達高峰,預計在600億以上。

  從格局來看,市場呈現南瑞和信產集團雙寡頭壟斷的格局,明後年隨着投資加速將繼續支持泛在建設,相關訂單Q4起落地,明後年彈性大。

  此外,智能電表是用戶側泛在電力物聯網的基礎,19年已進入新一輪的輪換周期,目前符合泛在要求的新一代智能電表標准正在制定,預計明年開始招標,新電表價值量預計提升50-100%,智能電表有望迎來量價齊升的上行周期。

  就在近期,國網发布2019年第二批智能電表預中標結果,2019年第二批智能電表、集中器、采集器、專變采集終端合計招標金額達76.92億元,加上第一批的82.82億元,2019年合計招標金額達160億元,同比增長31.15%,實現高增長。


(圖片來自招商證券研報)

  產業鏈情況

  泛在投資提速同時,其關聯產業鏈也引发市場關注。

  興業證券朱玥研報判斷,“5G賦能,泛在蝶變”。

  報告分析,5G時代已經來臨,增強移動带寬、大規模機器通信、超高可靠低延時通信為電網業務形態带來了更多可能性,例如智能分布式配電自動化、毫秒級精准負荷控制、低壓電器用電信息采集、分布式電源、電力巡檢機器人等,建設5G網絡將使得電網公司生態出現重塑。因此,5G網絡是國家電網泛在電力物聯網應用層、平台層、感知層建設的重要前提。

(圖片來自興業證券研報)

  報告判斷,5G網絡建設將為電力設備行業带來巨大機會,現階段主要集中在網絡層和感知層。其中:

  1、網絡層:網絡建設運營市場空間600-800億。總包訂單絕大部分流向國電南瑞和信產集團(岷江水電),為兩家公司带來高彈性。

  2、感知層:電力巡檢機器人方面,5G增強移動带寬(eMBB)將大幅度改善巡檢機器人回傳畫面質量,提升其遠程控制性能,預計將带來約260億元市場空間。低壓電器方面,預計將新增超過300億元市場空間。智能電表方面,預計將開啟大規模替換新周期。

  國網混改加速

  近期,國家電網混改加速。

  12月11日,國家電網官網刊发文章,國家電網公司體制改革辦公室主任楊新法表示,在特高壓直流領域,公司與人保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與人保資產公司簽訂投資意向協議;交易機構股份制改造加快推進

  此外,24家省級交易機構中,地方政府已出台21家的股改實施方案。其中:

  1、綜合能源服務領域,江蘇綜合能源服務公司完成股權轉讓。

  2、產業領域,電動汽車公司成立國網恒大智慧、聯行科技等混合所有制公司。

  3、金融領域,置信電氣重大資產重組方案獲國務院國資委批复同意,已報中國證監會審批。

 

  而早在11月19日,國家電網舉行引入社會資本專場推介會。國家電網集中推介了12個重點混改項目,涵蓋了特高壓、儲能、高端裝備制造、金融、通用航空、健康養老等多個領域。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