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百威助攻 德勤:港蟬聯新股集資一哥

2019-12-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圖中為歐振興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姚一鹤报道:今年香港新股市場先低後揚,在阿里巴巴(9988)等大型新股紛紛來港掛牌,帶動香港成為全球新股集資額最多的市場。會計師事務所德勤預計,集資額約3,118億元,按年增長8.35%,蟬聯全球新股集資冠軍寶座;期內約有208隻新股上市,較去年的208隻下降23%。 

  展望明年,德勤預料,香港將有約160隻新股上市,與今年相若,集資額則按年少約2,200至2,500億元。德勤中國全國上市業務組聯席主管合夥人歐振興解釋,並非每年都會出現集資額達千億的新股,對上一次需追溯至2010年,加上經濟不明朗,美國大選前市場或會繼續波動,投資者將更為審慎。

  該行指出,阿里等超大型新股難以年年都有,預期香港明年集資額或達2,200至2,500億元,按年減少最多29%,宗數則與今年相若,保持在約160宗。

  該行透露,明年或有一間市值達6,000億元的內地科技企業來港上市,令香港有望爭取進入明年三甲,相信未來仍不缺乏集資逾百億的中大型新股。

  該行續指,阿里是次來港上市實行無紙化招股,令招股時間縮減至「T+4」,預期證券全面電子化策劃明年底可落實時間表。

  至於有傳澳門將獲中央政府支持建立以人民幣結算的股票交易所,德勤中國全國上市業務組聯席主管合夥人歐振興表示,中國獨角獸企業居多,內地小型創科企業未來或會先在科創板上市,當有意面向國際時,再來香港上市,而澳門可面向葡語系市場,成為各有特色的資本市場。

  該行另預期,今年全球新股集資額排名第二位為沙特證券交易所,五隻新股合共集資2,384億元,主要受史上最大新股沙特阿美上市帶動。第三位為納斯達克交易所,140隻新股共籌2,131億元,第四位為上交所,120隻新股籌2,053億元,第五位為紐交所,38隻股份籌1,841億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