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你未必真的需要健身

2019-12-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来论

  “中国有1亿人在假装健身”,这样的新媒体标题多少有点耸人听闻的味道。数据来源多半和“90后人均负债12万”差不多,都是小样本调查后的推算,不能作为精确判断的基础。但是,有很多人花几千块办健身房的年卡,最终却都不了了之,这确实符合人们对周围世界的认识。

  其实,让更多人办卡本来就是健身房获利的法宝。有些无良的健身房会卷款跑路,而那些老老实实经营的,利润也要靠那些“办了卡却不来的人”,他们从来不好意思直说,你们那些没有毅力的家伙,其实就是他们最理想的客户。有相当多的健身房对教练KPI的考核,都是看“卖出多少课”,而不是上了多少课。不管是年卡还是私教课,售卡成功的提成,是他们收入的主要来源。

  不过,如果你和一个要去办健身卡的朋友谈这些,多半会被讥为阴谋论。他们的智商并不差,也知道健身房的盈利模式,但是却仍然去办卡。因为“要健身”的冲动实在太强了,至于办完卡后是否能够坚持,那是另外一回事了。“去健身”这三个字,就足以提供一种幸福感了。

  他们购买的,其实不是健身课程,而是一种名叫“我要健身”的新鲜感。一个自制力再差的人,办卡后也会去一两次,这就足够了。办卡,健身,本身意味着一种实践和行动力,它暗示你,你有决断有能力来做出改变,你愿意变得更好。人们太需要积极的自我暗示了,不管是减脂还是增肌,都是艰苦的旅程,但是偶尔去几次,却并不困难,它足够给人自我安慰。

  中国最近10年健身的兴起,根本原因就在这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短期内积聚大量“新市民”。他们的工作,以脑力劳动和办公室工作为主(体力劳动者绝少健身),生活单调乏味。相比于可能日益发福的提醒,这种始终如一的节奏所带来的厌倦,可能更为致命。他们在内心中渴望“诗与远方”,旅行和健身,就是他们最向往的生活方式。

  旅行关乎外部世界,是一种生活空间的拓展。健身则是重塑自己的身体,让自己变得“重新年轻”,其实提供的是一种新的时间感。但是不管是旅行还是健身,最有魅力的其实是“生活的中断”,它们让人从乏味的日常经验中脱身出来,获得心灵和身体的安抚,好继续投身于工作之中。

  人们喜欢的其实就是这种中断的感觉。这能够解释,为什么短期(一两周)旅行让人开心,而超过一个月的旅行就会让人恐慌。中断的时间久了,人们就会担心被职场的车轮甩出去,成为真正的“闲人”。健身也一样,从办公室到跑步机上,获得新鲜感就足够了,如果投入时间过多,势必也会影响个人工作的KPI。

  所以,尽管大家嘻嘻哈哈地说起自己办了卡却并没有坚持,但是很少有人真正懊悔。本质上,人们知道,自己需要的并不是真的要瘦下来或者强壮起来,而是那种“我在健身”带来的感觉。承认吧,已经物超所值了。 (张丰)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