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號航母耗資130億美元卻故障不斷

2019-12-19
来源:參考消息網

  正在進行海試的美海軍“福特”號航母。(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站)

  俄媒稱,“福特”號航母在研發和建造中一直問題不斷,其開支也達到創紀錄的130億美元,超過預算22%,並且還在繼續增加。許多西方軍事專家一致認為,美國海軍並不需要如此昂貴且難以建造的航母。

  俄新社12月15日發布尼古拉·普羅托波波夫題為《五角大樓頭痛——為什麽美國不再會造航母了》的報道稱,“傑拉爾德·R·福特”號(CVN-78)核動力航母可搭載近百架艦載機,擁有超現代化設備且實現高度自動化,但有一堆“小毛病”——美國領導層稱這一史上最昂貴航母的入列是頭等任務。

  美官員們的擔憂完全可以理解:在修整該航母上花錢如流水,而現役的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不再年輕。五角大樓的這個昂貴“玩具”已花費數十億美元預算,該航母仍有種種問題。

  技術更新

  報道稱,這艘美國海軍最強航母的研發工作始於20世紀90年代中期。“福特”號於2009年11月動工。

  它應接替美海軍艦隊中的第一艘核動力航母“企業”號,後者自20世紀60年代初開始服役。“福特”號於2013年秋下水。超過10萬噸的排水量使其成為世界最大水面戰艦。

  對於這個新“艦隊象征”,美海軍起初有特別的要求。報道稱,“福特”號須安裝比先前航母更強大的核動力裝置,且搭載更多艦載機,並擁有更長壽命(能服役更長時間)。

  美軍設計師放棄了依靠隱身技術將其變為隱身航母的方案——這太過昂貴和復雜。不過他們做到了使“福特”號的隱身性能(采用外形尺寸更小的艦島)比尼米茲級航母要好。

  此外,設計師計劃通過采用現代化算法和設備降低航母的維護成本——采用眾多自動化技術可顯著降低航母人員數量。不過這只成功了一部分:“福特”號仍需超過4500人負責維護和操作。

  應當說,“福特”號在綜合技術水平上遠超現役其他航母。例如,艦載機起飛時使用的是電磁彈射器,這可大幅提高艦載機的出動頻率。

  與蒸汽彈射器不同,電磁彈射器助推艦載機起飛更平穩(對機體結構損傷小於蒸汽彈射器,本網註),飛行員升空時感受到的過載更小。

  報道稱,“福特”號的船體總體設計上與尼米茲級航母的結構類似。其中一個顯著區別是:相對緊湊的上層結構(艦島)離艦尾更近。飛行甲板面積加大,甲板布局可實現更迅速調動彈藥和艦載機群。

  “福特”號上搭載最多90架固定翼戰機、直升機和無人機。兩台核反應堆可令這個長337米、寬78米的龐然大物加速至30節。

  暴露問題

  “福特”號航母的確先進且工藝良好。不過服役時間被嚴重推遲。“福特”號原計劃於2014年入列。但由於設備頻繁故障,服役日期一再延後。

  報道稱,“福特”號下水後馬上就顯現出問題。專家發現艦載機起降系統存在重大問題。

  按照測試結果,著陸阻攔裝置表現糟糕——研發者曾表示,這些裝置可無故障回收1600架艦載機,但實際上這一數字沒超過25架。而電磁彈射器僅無故障彈射400次,而非聲稱的4000次。

  此外,“福特”號的航母艦艉軸承在開始海試時突發故障,航母被迫返回港口,排除故障耗費數月。然而,動力裝置的問題一直跟隨“福特”號至今。

  根據最新消息,由於上述問題,該航母不會在2022年之前執行作戰任務。而且在海試期間發現核動力裝置的重大問題。美國海軍在報告中說:“‘福特’號航母在新型核反應堆產生的能量轉換方面遇到困難。”

  報道稱,運輸彈藥的電磁彈藥升降機也引發美國國防部官員的極大擔憂。“福特”號上共有11台升降機,僅2台能夠工作,並且處於測試狀態。

  遭到痛批

  報道稱,所有這些亂七八糟的問題都伴隨著對美國國防部和工業部門的痛批,因為“福特”號在研發和建造上開支巨大:達到創紀錄的130億美元,超過預算22%,並且還在繼續增加。許多西方軍事專家一致認為,美國海軍並不需要如此昂貴且難以建造的航母。

  他們相信,在高精度反艦導彈系統和魚雷快速發展的情況下,如此龐大的艦船將迅速淪為敵軍戰機和艦隊輕松攻擊的目標。而哪怕只有一艘載有數千人員的航母沈沒,都將給美軍造成相當於阿富汗反恐戰爭期間全部傷亡的損失。

  盡管如此,報道稱,美國軍工遊說集團鮮有失手,因此在整個21世紀內五角大樓很可能不會放棄使用航母。

  (原標題:耗資130億美元卻故障不斷 俄媒:美並不需要“福特”號航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