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萬件展品亮相深圳冬季文博會

2019-12-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鶯報道:作為深圳市2019年「創意十二月」重點項目之一,第十五屆文博會冬季工藝美術精品展昨日盛大開幕,本次展會品類豐富,涵蓋雕刻、陶瓷、刺繡、珠寶、工藝畫編織、金屬工藝、硬木家具、漆藝、剪刻繪印10大門類32個種類270個品種的上萬件展品。

  展會期間,將配套舉辦第十五屆文博會冬季工藝美術精品展--中國工藝美術飛花獎頒獎典禮,展會將持續至22日。

  490家展商共設九大展區

  作為中國唯一一個國家級、國際化、綜合性的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的首個「1+N」系列展,本屆展會設有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作品展區、民間工藝精品展區、紅木藝術展區、雕刻工藝品展區、玉石飾品展區、創意市集展區、中國(深圳)文化科技周展區、丘園繽紛--美術作品公益拍賣預展區、各省市組團展區九大展區。

  大師巧匠作品匯聚深圳

  本屆冬展會以傳統工藝美術為主,並引入其他相關類別的品牌展商、創意市集、工作室等。

  來自吉林的中國工藝美術大師裴永中,曾耗時5年,創作由245幅瓷板組成的《全本瓷繪紅樓夢》,創最長陶瓷屏風吉尼斯世界紀錄,本屆展會他帶來了多件釉中五彩經典作品。來自內蒙的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王國利,在金屬工藝、手工壁毯編織、藝術窯鑄玻璃等領域均有建樹,是名副其實的跨界藝術家,本次展會帶來其得心應手的多件掛毯編織佳作。兩位大師結緣深圳文博會後,都已鄭重決定將公司和家庭落戶深圳,成為首批落戶深圳的大師。

  創建於潮州的「中國百師園」,匯聚200多位國家級、省級工藝美術大師,本屆參展展品門類齊全、典雅富麗、民族風格鮮明。據悉,經過1年多的籌建,「深圳百師園」已於今年11月17日在龍崗平湖開園。

  海內外文創資源集聚

  此外,著名高校和展館也在本次展會中設立專展,如中央美術學院的紀博研書畫展,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的紫砂藝術展,北京釣魚台國賓館特邀書畫家陳國光書畫展,東方國石館的青田石雕展,深圳百師園的國家「非遺」作品展,中華旗袍館的旗袍展,青海妙相熱貢畫苑的熱貢唐卡展等。

  在創意市集展區,集中展示了工藝畫、室內外裝置藝術品、攝影作品、金屬、樹脂、琉璃、水晶、玻璃、合金工藝品、纖維藝術等現代新興工藝品。

  值得注意的是,海內外的優勢文創資源紛紛向深圳集聚,成為本屆展會的一大特色。多次攜文創產品參加文博會的蘇格蘭愛丁堡展團,在近日通過駐深圳聯絡機構與深圳市工藝美術行業協會接洽,有意建立深圳-愛丁堡設計資源常態交流互動機制。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