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横加制裁,俄输欧天然气项目“北溪-2”关键施工商停工

2019-12-23
来源:澎湃新闻

 

  负责铺设“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瑞士-荷兰Allseas公司周五(12月20日)发布消息称,该公司因美国制裁威胁已停止该项目工作。该公司表示,希望美国就如何实施制裁作出解释。

  当地时间12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总额高达7380亿美元的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法案中提出“对抗俄罗斯”、制裁“北溪-2”等内容。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1日报道,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称,美国针对“北溪-2”和“土耳其流”的制裁已生效并要求承接铺设该项目管道的公司立即停止施工。“土耳其流”是俄罗斯与土耳其之间的另一条天然气管道项目。

  “北溪-2”项目旨在铺设一条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可绕过乌克兰把俄天然气输送至德国,并通过德国干线管道输送到其他欧洲国家。

  德国出于能源和商业利益需求,是“北溪-2”项目最坚定且最主要的支持者。据《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这一造价105亿美元的管道一旦建成,可令俄罗斯至德国的天然气直接输送能力增加一倍,达到1100亿立方米。

  但是美国政府一直阻挠这一项目建设,认为“北溪-2”项目将使欧洲各国加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同时会损害乌克兰的经济和战略安全。

  为阻止“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美国议员在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提出相关条款,要求美国政府对“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相关方实施制裁。

  因制裁而被迫停止工作的瑞士-荷兰Allseas公司在“北溪-2”项目建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Allseas部署了全球最大海工船Pioneering Spirit在波罗的海进行作业,帮助完成该管道最后的离岸延伸。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本月早些时候,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简称:俄气)一名代表在就美国将对该项目实施制裁的前景发表评论时表示,如果Allseas被迫离开该项目,该公司将改造自己的船只以及其他属于俄罗斯承包商的船只,靠自己完成该项目的工作。

  “我们无论如何都会完成管道建设,”这位俄气管理人士称,“如果实施制裁,那么只会推迟建设工期及增加成本,但无法阻止项目完工。”

  报道援引乌克兰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Naftogaz一名管理人士的估计称,俄气在几年时间里就能投入巨资开发出这项技术。

  据此前新华社报道,总长1230千米的“北溪-2”项目管道目前已完成大部分管道建设。

  今年10月30日,丹麦向“北溪-2”项目颁发许可,批准建设经过丹麦博恩霍尔姆岛东南部、长度为147千米的双管线。新华社当时报道称,这为该项目扫清了最后障碍,“北溪-2”有望数月内竣工。

  美国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17日在参议院通过后,德国总理默克尔次日在议会表示,“我们反对境外制裁,我认为除了进行对话别无选择,通过非常清晰的对话表明我们不赞成这种做法。”但是,默克尔表示,德国方面不打算进行报复。

  此前,12月11日,该法案在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之际也遭到德国政府的反对。德国外交部长马斯12月12说,欧洲的能源政策应由欧洲决定,不由美国决定。“我们坚决拒绝外部干涉,反对具有域外效力的制裁。”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