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潤基冀深入基層聆聽市民心聲

2019-12-25
来源:香港商报

  2019年區議會選舉自11月底公布結果已過了一個月,而因修例引起的社會風波並未因此停止。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裕華國貨集團董事李潤基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當前香港的民主派正在帶領香港民眾走一條荒謬的「民主道路」,而激進民粹主義抬頭敦促特區政府和建制派盡快奪回民主大旗,不要再讓「假民主」佔據高地。他希望港府及建制派深入基層,多聆聽市民聲音,同時,他希望社團順應時代變化,打造獨特的「核心會務」。

李潤基表示,建制派應該真心實意、腳踏實地為香港民眾做事。

  李潤基直言,自己對當下香港問題的看法是很不主流的。修例風波之所以鬧得如此大動靜,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當前香港的所謂民主派在帶領香港民眾走一條荒謬的「民主道路」。「香港現在的局面是很糟糕的,資金外流且不說,從觀念上看,有許多人顛倒是非,把暴力美化成英勇,將社會動蕩一股腦推到特區政府和建制派的頭上。而這次區議會選舉這樣的結果,再次確認了香港的多數人在犯一個重大的錯誤。而造成錯誤的原因,主要是民主派中的投機分子打?『民主』的旗號大搞『民粹』,把香港人帶偏了。」

  李潤基表示,想要解決香港當下的複雜問題,需要正確認識香港的社會運動。1997年回歸後,不論是2003年的七一遊行,2012年的反國教還是今年發生的一系列遊行示威,「幾十萬人上街,別看他們很熱鬧,其實很多都是政治上的愚氓。這樣一個社會群體在犯錯誤,古今中外都很多。」

  李潤基舉了不少例子,遠的近的都有,這些群眾運動都給國家和民族帶來巨大的損壞。「人多不一定是正確的,人多不一定代表真理。香港人當下走的所謂民主道路正是被民主派帶偏了。」

  建制須重奪「民主」大旗

  打砸搶燒、私了裝修的暴力行徑怎麼能算是民主自由?李潤基提出,「病毒」表徵最明顯的便是在今年修例風波中猖獗的「黑衣人」,「冒出本土派、勇武派這筆帳不能算在特區政府頭上,這些人完完全全是民主派中的投機分子煽動出來的,使香港民主派徹底走進了泥潭。」

  李潤基直指,泛民中的投機分子不能稱之為民主派,而是打?民主的旗號走?機會主義的道路。「他們沒有愛國愛港愛民族的核心價值,只是為了地位、金錢、選票等既得利益。從行為上講,他們採取激進主義的做法,用極端方式吸引香港選民的眼球,而政治上的愚氓們也就愛看這種戲。」曾經的民主變成這樣激烈的、極端的民粹主義,這樣的現象幾乎席捲了全世界,做了那麼多年殖民地的香港沒有真正的民主經驗,而香港這麼多年的所謂「民主運動」,很多都是在走民粹的道路。

  這樣的現象讓李潤基很痛心,當「假民主」大行其道,真正的「民主」如何發聲?「不要再讓假民主佔據高地,我們要重新奪回『民主』這面旗子,這意味?我們面對香港當下的困境,更要高舉民主大旗。」

  腳踏實地服務香港市民

  面對當下的複雜形勢,李潤基直言香港政府和建制派要深入基層,多聆聽民眾的聲音,做工作要注重實效。之所以會形成今天這樣的對立局面,李潤基總結出多個成因:百年來香港社會形成了與內地迥異的價值觀;網絡社交媒體擁有對立的輿論力量;長期造成的負面管治形象;長期對基層關心不足引起不滿;香港教育制度下青年人對國情歷史和政策的認識存在巨大落差等。他舉了一個例子:「中國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也明確寫到了自由和民主,可為什麼在一些香港人眼中,中國就變成站在民主自由的對立面了呢?」

  李潤基說,建制派也要進行自我反思,用香港人能夠聽懂、理解和接受的語言和思維方式進行溝通。應該更腳踏實地為香港民眾做事。

  社團工作須與時俱進

  李潤基作為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長期參加各類商會、聯誼會、同鄉會及文化團體活動,經常組織海外華僑工作,對社團了解頗深。他講到,「香港是個政黨不發達的社會,社會團體多年來,特別是在回歸之後便是建制派凝聚香港市民的主要平台。」

  但當下,社團主要面臨成員老化及核心會務單一的問題,社團的生態和運作得到的關心並不多,同時社團內部發展並未適應社會和時代變化,在社會功能和組織職能上未能與時俱進及時轉型,導致許多社團的活動「即做即散」。

  李潤基提出,現在的社團要打造屬於自己的「核心會務」,形成獨特「品牌」,凝聚有共同愛好和志向的人,讓年輕人在其中有所得有所用,「聯歡會」式的活動少搞一些。「比如我加入的『香江智匯』的核心會務便是研究香港問題,有關方面的專家把這個團體視為香港智庫,可以出謀劃策解決問題。」他也希望社團領袖將工作做到點子上,拋棄表面功夫的「花拳繡腿」,真正探討和解決深層問題,讓社會團體成為香港社會的黏合劑。(香港商報記者 呂明霞)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