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須杜絕政治入侵校園

2019-12-30
来源:香港商報

 

  何子文

  近日接連有學校被揭發在校園內設置所謂「連儂牆」,張貼大量不實、抹黑的政治文宣,而校方竟然聽之任之。日前更有市民在facebook群組上載圖片,指位於荃灣的聖母幼稚園校園內懷疑出現所謂「連儂牆」,及後校方澄清指有關「連儂牆」與校方無關,而是屬於毗連的教堂。但不論如何,在各大中小學校園內設置所謂「連儂牆」作政治宣傳,是公然將政治引入校園,甚至藉此對學童進行「洗腦」,絕對不能接受,有關學校管理層不能置之不理,教育局也應直接干預阻止,保障校園安寧。

  校園成為政治宣傳平台

  對於政治入侵校園的情況,教育局表示學校是學生安心學習的園地,而不是表達政治訴求的場所。學校更應注意年幼兒童的年齡及身心發展需要,絕不應有任何政治灌輸。確實,所謂「連儂牆」徹頭徹尾是一個政治工具,隨修例風波而來,激進分子在全港各區設立違法「連儂牆」,張貼大量極具煽動蠱惑性的政治文宣,企圖在潛移默化下抹黑政府及警隊,並將各種假新聞、假消息、偏激的理念植入市民腦海,其行徑就是一種「政治洗腦」。

  可惜的是,在暴亂爆發之初,食環署對於全港的「連儂牆」未有立即清除,反而任由大量的非法「連儂牆」繼續存在,以致在區選期間成為反對派的宣傳、抹黑平台,令不少入世未深的學童受到迷惑,甚至成為暴徒一員。及後,政府開始逐步清理「連儂牆」,一些激進分子眼見失去宣傳平台,於是開始將目標對準校園,利用一班政治上腦的教師,於校園內設立「連儂牆」,企圖對學童進行「洗腦」。對於這種趨勢,當局不能掉以輕心,必須切實維護校園安寧。

  事實上,修例風波至今,已有6000多人被捕,其中學生更佔四成,他們所犯的罪行繁多,嚴重的有暴動、藏械、嚴重傷人,較輕的也有刑毀、非法集會等,近日暴徒不斷在商場搞事破壞,被捕的亦主要是青年學生。更令人觸目驚心的是,被捕者當中至少有60名教師,10名教學助理,被捕的教師、學生更來自300多間學校。試想這些被捕教師,既然會親身參與違法行動,自然也會利用教師身份,在校園內鼓吹、煽動暴亂,這是導致大批青年參與暴亂的一大原因。

  有教師公然煽動暴力仇恨,有教師參與違法行動被捕,有學校竟然製作仇警教材,以至在校園內設置「連儂牆」,這些行為已經踰越了教師的底線,公然將政治引入校園。教育局既然認為校園不是表達政治訴求的場所,但這半年來對於各種政治入侵的情況,卻未有明確遏止,甚至對於公然發表仇恨言論的教師,至今亦僅限於口頭譴責,沒有依法吊銷其教師牌照。對於一些在校園設立「連儂牆」的學校和校園,教育局也沒有追究,在沒有具體行動情況下,令到一些政治教師更加有恃無恐,更加公然將校園作為政治宣傳「洗腦」平台。愈來愈多青年學生參與暴亂和被捕,當中與政治入侵校園有莫大關係,遏止政治進入校園,就是維護學子、保護學子的必要之舉,教育局必須有更積極的行動。

  教育局必須有所作為

  要解決教育這個病灶,教育局必須有所作為,《香港教育專業守則》規定,教師「應尊重法律及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及「應以身作則履行公民的義務」。一些教師不尊重法治、不遵守教育專業守則,反而把暴力、仇恨帶進校園,其後果是把大批青少年捲入暴力漩渦。對於違法違紀的失德教師,教育局須按照《教育條例》《香港教育專業守則》嚴正追究責任,以停職或取消教師資格等方式作出懲處。同時,對於疏失監管的學校管理層,必須追究責任,並通過通報批評、削減資助等方式作出懲處,令管理層盡好自身責任。對於違法學生,除了法律追究外,也可取消其學位。教育局必須積極作為,向教育界明確發出必須遵紀守法、正確引導學生的強烈信息。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