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如何应对Libra?

2019-12-30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作者:趙陽

  Libra是什麼?儘管目前它尚未真正問世,但我們在關注臉書的同時,很難不關注它的「即將存在」:它也叫「臉書幣」,是一種使用資產儲備作為擔保的全球性原生加密貨幣,建立在區塊鏈技術的基礎上。這種貨幣將讓人們能夠發送、接收和使用自己的資金以及確保資金安全,從而建立起更具包容性的全球金融生態系統。它的宗旨是盡可能廣泛地讓人們接受以及最大限度提高其易用性,力求打造成一種人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放心、便利使用的貨幣。

  由真實資產儲備作擔保

  說到底,Libra的本質,就在於:在傳統金融服務落後的範圍內提供便捷可靠的支付管道,賦予智慧手機用戶更大的金融自由。目前,中國有三大移動支付:騰訊的微信支付、阿里的支付寶和中國電信的翼支付。另外還有中國移動、中國聯通提供的移動支付服務。它們和Libra及其支付系統一樣,附着在使用者資料庫上。最大的不同是它們沒有自己的數碼幣,用來結算的是人民幣。

  與大多數加密貨幣不同,Libra 完全由真實資產儲備作為擔保。對於創建的每個Libra加密貨幣,在Libra儲備中都有對應價值的一籃子貨幣和資產,以此建立人們對其內在價值的信任。可以想見的是,如果Libra未來以錨定美元為導向,就可以進一步強化美元地位。這是因為:臉書有27億用戶,而臉書一直以來都在竭盡全力地挖掘使用者群資料庫的商業價值,手段創新層出不窮。管理臉書幣的獨立機構設在令人心安的瑞士日內瓦。Libra財團有28個創辦成員,各自擁有同等投票權,來自金融、電商和數碼幣等行業。一旦Libra及其支付系統投入使用,就跟比特幣一樣即時、全球化,而且較之比特幣更安全、更穩定,產生強大的吸引力。流動性市場的日交易量通常高達數百億甚至數千億。使用者無需擔心協會在系統中引起通貨膨脹或使貨幣貶值,因為如要製造新的Libra幣,經銷商必須按1:1的比例向儲備中轉入法定貨幣。通過與授權經銷商合作,協會將自動在需求增加時製造新幣,並在需求收縮時銷毀它們。由於儲備的管理將遵循被動原則,Libra的任何升值或貶值僅取決於外匯市場的波動。這就為強化美元地位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

  港須加緊對接

  現階段,「臉書」正在加緊突破兩個瓶頸:一個是控制成本,另一個是保證安全。這兩點也是Libra從孕育走向問世最大的挑戰。但隨着金融風險防控的技術和制度日趨成熟,再加上Libra本身有大規模應用場景、可處理巨量交易又能夠滿足資管當局反洗錢等要求,這種新型貨幣的應用指日可待。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要加緊對Libra全方位的深入研究,特別是在本地監管政策等方面,要有充分的準備和良好的對接,同時要關注隨之而來的美元地位強化帶來的「蝴蝶效應」與影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