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察】習特通話後的中美關係

2019-12-26
来源:香港商報

  文/淩昆

  中美宣布達成首階段經貿協議文本共識,習近平亦和特朗普通電話討論廣泛問題,看來中美關係有稍趨緩和迹象,實況為何,值得探討。

  雙方摩擦未終結

  美方指貿易協議很快便可簽訂,但評論卻非一面倒樂觀而仍有質疑之聲,原因是中美雙方對內容的透露存在差異,而特朗普善變亦令人擔心。在未見具體條文前難作切實評估,暫時只好拭目以待,但談判有初步共識總是個好開始。從較長遠看,中美關係發展仍有不少變數,首先是雙方經貿矛盾很多,今後的談判必更為艱巨,甚次是雙方在地緣戰略上有更深層也更難解的矛盾。如美方不改盛氣淩人姿態,則無論中方怎樣委曲求全以保合作,亦無濟於事。

  經貿方面,即使美方減了點關稅和今後不再加稅,仍不等於雙方摩擦終結,原因有兩點:一、美國方面限制與中國經貿交往的除了聯邦政府高層外,還有各部委及國會,都據各自職權範圍及政治需要出台限制交往。措施如國防部便限制軍隊使用中國製零部件及無人機,通訊局便限制政府使用中企通訊設備。籌劃中的方案還包括以國安理由限制使用中國車輛(包括鐵路的)、政府退休金不得投資中國資產等,招式層出不窮,經貿戰範疇隨之擴展。何況還有之前常用現在仍有應用的單邊主義商務法規。此外,由於大選年黨爭日趨激烈,民主黨必借國會對中美協議諸多刁難,以免特朗普藉此邀功爭取選票,這又將引發對華強硬表態的「政治正確」競賽。二、美國鷹派常通過高官(如經濟顧問庫德洛等)發言,要求中國作出「結構性」調整,其實質意義是放棄目前中國行之有效且創出奇迹的發展模式及體制,今後將圍繞這個主題進行具體化談判。這乃中國無法也不應接受者,故根本矛盾將隨談判日益凸顯,取得真正協議難度日大。

  保護主權容不了灰色地帶

  正如美國的羅奇教授所說,即使中美達成初段協議,兩國已進入長期的經濟競爭格局,摩擦難免持續,甚至升溫。但另一同樣重大且或更難解的問題,乃政治、軍事等非經貿領域的鬥爭,其危害性在習特通話中便被凸顯出來。兩位元首除談到要盡快簽署及落實首階段協議外,習近平還強調中國對近期美方在台灣、香港、新疆及西藏等方面的消極言行嚴重關切,因這干涉了中國內政,損害了中方的核心利益,希望美方對此重視,以防兩國重要議程受到干擾。此外,習特還就朝鮮半島局勢交換了意見。

  兩年來,當人們注意力聚焦到經貿,尤其關稅問題時,其實美國一直在其他領域猛攻中國:在國際上拉幫圍堵中國,並挑撥他國勿與中國合作。在軍事上大力擴軍備戰,防長最近更直言以中俄為主要對手,且是中國第一、俄國第二,退出「中導條約」及建立太空軍也很大程度是為了對付中國。在人文交流上則諸多限制,如阻礙學術交流、打擊孔子學院及限制中國留學生等,還在社會上煽起了帶有種族主義的反華風。習主席提到的港台疆藏等問題因涉及主權,更是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有不可踰越的紅線。此類問題還有東海及南海等海域爭端,美國都在興風作浪和直接以軍艦軍機侵權。

  通話時習主席已親向特朗普提出警告,勿謂言之不預,今後就看有否跟進行動。例如在香港等問題上中國早就警告外國要把伸入的黑手收回,而最近外長王毅的一次講話更提出要斬斷黑手。日前《環時》總編胡錫進一針見血地指出,以為只要讓利美國便會放過中國乃幼稚之言。的確霸權主義者聽得懂的語言只有拳頭,與之說理乃對牛彈琴,有了拳頭開路後才可說理。中國已忍讓多時,是時候出手了,要表現出該出手時便出手的果斷,和必要時不得不打的不怕打決心,保護主權容不了灰色地帶。目前特朗普內外交困日子很不好過,在經貿及朝鮮局勢上都有求於中國,故最好是收斂對華攻擊,否則習主席應讓這些重要議程受到「干擾」。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