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必須確保立會多數

2019-12-19
来源:香港商报

  周八駿

  「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在破天荒取得了第六屆區議會絕大多數席位,並且控制了18個區議會其中17個之後,把全部努力轉向明年9月第七屆立法會競選。為此,他們開始新部署。

  反對派開始新部署

  12月8日下午,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所謂「國際人權日」大遊行,大體以所謂「和(平)理(性)非(暴力)」面目呈現,卻仍穿插零星暴力行為,尤其,破壞中資背景的集友銀行的一家分行,這一切,便透露了「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的新部署。一,「和理非」仍舊不與暴力割席,但是,在取得區議會選舉勝利後,為爭取對暴力持異議的那部分香港居民,暫時抑制暴力。抑制暴力的另一重考慮,是給特區政府以時間來回應「五大訴求」尚未得到滿足的內容。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彈劾行政長官,但是,民陣組織的遊行僅指責行政長官「蒙心」,一打一拉,旨在逼行政長官就範。二,暴力行為對準中資背景的銀行,可能預示「拒中抗共」政治勢力開始縮小打擊面,集中力量反對中資企業和內地在香港的機構。

  表面看,半年前6月9日民陣組織的大遊行緊接發生暴力行為,與12月8日大遊行穿插零星暴力行為,暴力所佔比重大體相似。深入分析,便明白,相隔半年,「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的心態已明顯變化。因為區議會競選獲勝,「拒中抗共」政治勢力不無得意,以為他們扭轉了香港政局,開始掌握政治主動;於是,就有12月8日遊行對暴力的自我抑制。鑒此,建制派必須爭取政治主動,堅決把香港政治局勢扭向有利於建制派在明年9月第七屆立法會競選中確保多數席位這一方面。

  建制必須爭取政治主動

  第一,特區政府必須明白它與建制派共榮辱的處境,切勿對反對派存不切實際的期望。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不可能滿足反對派關於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訴求,也難以爭取一部分中間居民站到政府和建制派一邊。與其徒勞,不如把精力和時間集中在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上。

  12月8日遊行只有零星暴力行為,是暫時現象。只要特區政府拒絕應允不可能應允的「五大訴求」餘下內容,「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必定再度動用暴力,發動暴亂。香港警方應加強有關調查取證工作,盡快逮捕暴亂的香港頭目,切斷暴亂的指揮路徑。

  第二,特區政府必須在未來半年採取刺激經濟復蘇和改善民生的大動作。「派糖」式的紓困措施固然需要,更重要的是抓住經濟衰退契機,推進經濟轉型。「派糖」不可能改善建制派在香港居民眼中的形象。惟有推進經濟轉型的大動作才能令香港居民對政府和建制派刮目相看。

  最後卻是最重要的,是建制派尤其愛國愛港中堅團體必須立足於自己努力,來爭取選民的支持。一方面,要大力推動和支持特區政府提高管治和施政水平;另一方面,要靠自己腳踏實地的地區工作,鞏固和擴大支持群體。民建聯、工聯會落選區議員繼續為居民服務,是正確的舉措。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