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快結束是非不分的年代

2019-12-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漁民青年會主席、新界青聯智庫成員 崔景恒

  2019是個讓港人痛心的年份,由6月至今,整個城市在不同層面慘遭蹂躪。有人自甘墮落,親手為一己之私摧毀城市,一副我認為正確便我行我素的樣子,不斷美化黑暴,也不斷為黑暴尋找藉口,最常見是將政府或別人的一些錯處,甚或只是誤會無限延伸成自己可打砸搶燒的藉口;不過更可悲的是,有更多港人在黑暴下為了尋求生存,明哲保身,被迫充當黑暴鷹犬,讓香港進入是非不分的年代。

  黑暴植根社區

  自區選之後,表面上社會紛亂減少,實則上眾多的反對派和縱暴者當選區會,雖則算不上改朝換代,但卻無形中將黑暴規則植根於香港社區。或許基於自保,或許基於對政府的恨鐵不成鋼,不少港人也將自己包裝成黑暴「盟友」。例如筆者有朋友開了一間小食店,受修例風波的影響,旁邊不少商店也化身「黃店」,這位朋友為求免被「裝修」,只好將自己的商店包裝成「黃店」,將門面裝設成所謂「連儂牆」,也貼上歧視警察、或誣衊一些政治事件或人士的標語。筆者對於有關情況既表無奈,也表同情。一方面,朋友站在了黑暴一方的立場,紛亂的社會再少一道清泉,不過作為小商戶小市民,在政府無法給予恰當的保護之下,其實這位朋友也身不由己。

  姑息養奸 後患無窮

  不過,黑暴規則植根下的社區並不會得到真正安寧。我們見到黑暴規則下的香港,暴徒可以按一己好惡進行破壞、施以暴力及違反法例;若有人提出異議,便很容易成為被所謂「私了」(施以私刑)的目標,市民已充分活在「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黑暴極權之下。這種規則無疑已深深腐蝕香港,各位讀者可以看看最近大律師公會的聲明,聲明義正辭嚴地說向法院縱火的人士並非真誠的示威者,而是罪犯,但難道在半年來不斷堵路、縱火、破壞、傷人和起底的不是罪犯?他們不是在踐踏法治?為何香港一個如此專業的機構,要在被欺負到家門口才敢發聲?這也難怪現今的香港會變成如此模樣。難道在這世代,一個人要好好的活,要不便是姑息養奸,要不便是同流合污?

  或許現時的一夕安寧,只是暴風雨的前夕,只是因為黑暴被暫時滿足後的消化期。只要政治紅利被徹底消化,或者有新的事態刺激黑暴,黑暴必會繼續利用既有的抗爭模式,甚或變本加厲,讓社會蒙上更大陰影。

  政府必須盡快意識到有關問題,盡快聯合理性港人施以對策,終結現時的局面,不要因一時安寧麻痹大意,否則香港只會成為黑暴溫床,必然後患無窮。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