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RCEP看全球經濟格局

2019-12-14
来源:香港商报

  城市智庫成員 孔永樂

  上個月,15個參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RCEP)國家完成談判,並宣布明年在越南簽署。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在簽署前臨時退出。然而,印度與參與國之中的東盟十國、韓國與日本已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或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而新西蘭與澳洲也正與印度談判FTA之中。故此,印度放棄參與RCEP只代表失去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經貿關係,但對其餘RCEP成員國的影響不大。

  協議後實施安排更重要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共15個國家參與,協議希望能夠將各國的經濟貿易變得更為自由。現時的全球投資環境與上世紀的不同,自由市場是經濟發展的基礎。地區經濟能否增長,以及企業能否賺錢,現時更重視的是能否具備獨特創新的產品及技術服務。無論如何,降低交易成本,規範貿易及投資法則使經濟活動變得更為容易。在穩健公平的法規環境下,貿易關係會加速增長。

  亞太的經濟發展正受惠於自由貿易,而區域的整體經濟表現已逐步建立起來並追上歐美地區。二戰後,美國成為亞洲地區的市場、資金及技術的主要來源。先是日本,然後是亞洲四小龍經濟起飛,以上地區的社會也急速現代化,人們生活水平大為提高。同時,美國的消費品越來越重視由亞洲地區進口。自90年代中國經濟改革後,中國的崛起令原本由美國主導的全球經濟出現變化,亞洲地區的經濟逐漸以中國為重心,但中美貿易關係密不可分,美國元素也不能忽略。是次RCEP簽訂包括了澳洲及新西蘭,比亞洲區域經濟的東盟加三更具影響力,但協議往後的細節實施安排更為重要。

  港前景令人擔憂

  曾有學者比較RCEP及TPP(其後因美國退出而改為CPTPP)成員國接受及執行新規則的程度。當中發現TPP的大多數成員(韓國、日本、加拿大、新加坡及智利)的平均承諾率及執行率都較RCEP的大多數成員為高。誠然,CPTPP較重視知識產權、原產地規則及衛生措施等新規則,而RCEP則較強調協商傳統貿易方式與貿易規則,但從中、日、韓三國自貿區的談判及落實情況,以及東盟國家建立共同市場及結合資源的進程來看,RCEP令區域經濟融合預計仍需要一段時間。在歐元區危機、英國脫歐未明以及美國在特朗普主導下的複雜環境下,RCEP各成員國的經濟選擇不多,在此情況下或能加速落實及執行協定。

  此外,消除關稅障礙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但經濟繁榮必須依賴穩定的政治環境。RCEP簽署後,預料成員國彼此減少關稅障礙,往後香港及台灣的競爭力會更為吃虧。從過去數月因修例風波而引起的局勢來看,香港前景比台灣更令人擔憂。持續數月的動亂將香港在全球引以自豪的交通基礎建設毀於一旦。人才的流失亦會削弱香港的城市競爭力及生產力。我們如何才能賺錢?在亞洲甚至全球環境裏,香港經濟自由度非常高。然而,當欠缺高效率的員工及穩健的運輸系統兩大元素後,香港的比較優勢瞬間消失,在高成本及安全不穩的情況下,未來香港在亞洲區域經濟的前景將更為黯淡。負責任的政府必須馬上制止暴動,繼而再推出促進經濟及留住人才的政策,不然在區域經濟競爭下,只會不斷倒退。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