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是港人最根本的保障

2019-12-11
来源:香港商报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陳勇

  相信大部分人都會認同,香港是一塊福地。我們甚少發生天災,在近期暴力事件發生前,也沒有什麼人禍。更重要的是,我們背靠祖國,在「一國兩制」下享有高度的自由與權利,很多所謂民主國家亦不一定及得上。可惜的是,最近的社會情緒,在反華力量煽動下,令部分年輕人遺忘了「一國兩制」的好,竟向外國求援要求干預,情況令人痛心。

  基本法及「一國兩制」,令本港享有獨特優勢,但兩者其實都是國家憲法賦予,這在基本法序言中就已列明。近日美方執意將所謂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意圖干預國家及本港內部事務,本已令人憤怒,更甚者,有青年人為之慶祝,漠視事情對本港及國家的影響,更凸顯香港年輕人對「一國兩制」和憲法精神缺乏正確理解。

  香港青年人近年在反華力量誤導下,將高度自治演繹成「完全自治」,只提「兩制」,全然不提「一國」,更讓反華力量及其他國家的法律凌駕憲法和基本法,這種想法其實是非常危險的。試想,如果香港不受基本法保障,我們是否成為法外之地?我們的生命財產安全,又受何保障?香港不能失去法治的核心價值,更不能讓有心人把香港變成反華基地。所以特區政府必須加強本地的憲法和基本法教育,輔以年輕人容易吸收的形式,協助他們建立正確的法治觀念。

  至於美國,透過立法將干預的長臂延伸至香港,完全無視香港基本法,干預中國內政,既不合情,亦不合理。中央政府出手反制,特區政府亦應以堅定態度,互相配合,否則受害的是700萬香港市民。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