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亂才能救經濟

2019-12-09
来源:香港商报

  學研社成員 文武

  在修例風波的影響下,香港經濟步入技術性衰退,政府上周宣布推動第四輪合共9項紓困措施,涉及40億元。這可支援中小企業解燃眉之急,無疑是負責任的政府應當的做法,相關措施亦對中小企具有實質的意義。不過,政府更應從根本出發,要認清暴亂才是導致經濟衰退的根源,只有採取更積極的止暴制亂措施,才能從根源上保障經濟發展的環境,否則暴亂不止,政府不論拿出多少財政,最終都可能化為烏有。

  紓困措施解燃眉之急

  政府最新推出的9項紓困措施大部分針對企業,特別是酒店、餐飲、零售業及其他中小企,包括減免非住宅用戶每月75%的應繳水費及排污費,每戶每月減免額為2萬元水費及1.25萬元排污費,為期4個月;補貼非住宅用戶75%電費,每戶每月上限5000元,為期4個月;寬免非住宅物業的差餉,在2019/20年度最後一季把寬免額提高至5000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本輪紓困措施主要支援企業,尤其是中小企,以保障就業,可惠及數以十萬計企業。

  平心而論,這些紓困措施都是從受到目前經濟困境的中小企的實際運作出發,按中小企的日常運作開支的需要,提出支援,對處於困境中的中小企來說,確實有助解燃眉之急。而政府擁有龐大的財政儲備,在香港經濟面臨衰退,大量中小企出現經營困難之時,挺身而出,推出多輪紓困措施,也是負責任的做法,值得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支持。

  不過,政府更應該認清一個事實,眼下經濟衰退的危機,其中一個最大的根源出自於暴亂,暴亂不止,香港難以改變經濟發展的困境。過去半年來,因修例風波引發的暴動,讓香港市面蕭條,過去的鬧市區油尖旺和銅鑼灣一帶,更加成為暴力頻繁破壞的地區,一些過往人山人海的大商場,也被瘋狂地破壞、焚燒,大量商舖無法正场業。

  暴動令社會不穩,多個國家向香港發出旅遊警告,內地遊客亦不願前來香港旅遊消費,令香港其中一項支柱產業--旅遊及零售、飲食業大受打擊,大量的中小企受到嚴重影響,不少商戶被迫倒閉、裁員。

  必須止暴制亂才能解困

  另一方面,暴動亦正在威脅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政治不穩,美國等西方國家叫囂要對香港實施制裁等,都影響到投資者的信心,令香港的金融業也受到影響,如果不是國家的支持,香港恐怕早已陷入難以擺脫的困境。

  暴亂不止,導致經濟出現衰退的根本原因沒有排除,不論政府投入多少資金援助中小企,都不能夠發揮應有的作用。這邊投入大量資金助中小企紓困解難,那邊暴徒大肆破壞,政府的投入只能暫時起延緩的作用,而無助讓中小企從根本上擺脫困境。

  另一方面,在暴亂之中,亦須留意到有一小部分商戶非但沒有與政府同向而行,共同抵制暴力破壞,反而明裏暗裏支持暴力,甚至直接向暴徒提供援助,更有人提出要建立所謂的「黃色經濟圈」,因而,不平息暴動,而不斷地向商界提供財政支援,從某種角度看,猶如「抱薪救火」,政府投入的資金越多,暴動就越猖狂,最終無法解決經濟發展問題。

  因而,政府在推出一系列的紓困措施的同時,更應該加強止暴制亂的力度。只有平息暴亂,讓香港社會恢復平靜,重回正常的軌道,美國及其他外國勢力才不可能藉機搞事,破壞香港經濟;只有止暴制亂,香港社會恢復平靜,才能重振旅遊、零售和飲食業,讓大量的中小企重新恢復活力,真正走出困境;只有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市民大眾才有安樂茶飯,才能繼續為香港打拼,讓香港重新走上向上發展的軌道。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