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香港郵政的溫度點讚

2019-12-16
来源:香港商报

  趙陽

  據報載,過去3年,本港欠資郵件約有150萬件,不少收件人反映,因通知卡上未有寄件人及郵件資料,卻要將不足的費用轉嫁至收件人身上,做法不公平。針對該問題,香港郵政將於今天起推出新措施,向寄件人或收件人寄出「欠資郵件交付通知書」,通知書內會包含欠資郵件的正、背面相片,並貼有欠資標籤,讓寄件或收件人可知悉是什麼郵件欠郵資,而市民可透過電子付款繳交所欠費用。

  有人質疑,香港郵政的這一做法得不償失:因為追討的欠資,遠不及這一新措施所要付出的成本。我不贊同這樣的觀點。我認為:創新舉措不能簡單地用「經濟效益」這個指標來一概而論地衡量。換句話說,香港郵政的新舉措,最大程度地方便了市民,把城市服務的溫度扎扎實實地做進公眾的心裏,這種「社會效益」又豈止是錢能買來的?至少我們能從這個小事情上,看到香港郵政沒有以一副「店大欺客」的心態,漠視150萬封欠資郵件背後的信任和訴求,而是積極創新、努力改進,最大程度地方便市民。

  我們的城市,似乎存在一種通病:商業社會的任何行為,都一定要通過經濟指標來量化是否「進步」。殊不知,一個社會的良性發展,固然需要先進的商業理念、強大的商業發展作為經濟根基,但同時,也一定要有關係到國計民生的企業肯在履行社會責任上,真用心、用真心。特別像香港郵政這樣的百年老店,能從一點一滴的小事上,為了老百姓的利益跟蹤改進,即使是賠本也要做好,就是真心履行社會責任的體現。將心比心,真心換真情,相信這樣的舉措一定會贏得民心的回報。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