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釋出三個重要信息

2019-12-18
来源:香港商报

  何子文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中南海會見赴京述職的特首林鄭月娥。習主席再次高度肯定特首和警隊的工作表現,繼續為特區政府提振士氣,鼓舞香港人心。習主席並重申三個「堅定不移」,明確顯示中央的原則立場。這次述職是在香港面對回歸以來最嚴峻複雜挑戰的大背景下進行,習主席對特首和警隊的支持肯定,對於未來工作的指示和要求,以至三個「堅定不移」的明確立場,都釋出重要信息。綜合而言,主要有三:

  肯定特首的表現

  一是習主席對於林鄭特首的肯定,值得仔細分析。習主席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局面最嚴峻複雜的一年,面對的困難和壓力,林鄭月娥能夠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依法施政、恪盡職守。習近平又指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積極回應社會關切,採取措施紓解民困和深層次矛盾問題,對她在香港非常時期,顯現出勇氣和擔當,中央是充分肯定的。

  近一段時間,圍繞特首坊間有不少傳聞、假消息。這次習主席一錘定音,表明中央肯定及支持林鄭特首的工作,駁斥了外界的謠言,說明林鄭特首的表現得到中央認同,當中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儘管面對「黑暴」勢力的挑戰,企圖以無日無之的暴亂迫政府就範,但林鄭特首依然沒有退讓任何原則底線,對於所謂「特赦」、不檢控的要求明確反對,對於反修例人士的無理要求,也沒有退讓。在當前嚴峻的局勢下,林鄭月娥展現出勇氣和擔當。另一方面,是林鄭月娥帶領下的特區政府,並未因暴亂停擺,依然切實施政,紓解民困,並且在施政報告中直面各種深層次矛盾,顯示出迎難而上的決心。這些都得到中央的肯定,對於特首的各種造謠可以休矣。

  止暴制亂任務仍然沉重

  二是暴亂持續半年仍未完全平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任務仍然沉重。習主席指出,中央堅定支持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團結一致,共同推動香港發展重回正軌。這不單是中央的希望,也是工作要求。對特區政府而言,止暴制亂仍然是重中之重,政府的止暴工作不但不能鬆懈,更要繼續加強,必須繼續大力支持警隊,為警隊執法提供各種支持和配合,整個政府都要動員走來平亂。對警隊,則要求他們繼續有力執法,有中央的大力支持,讓警員在沒有後顧之憂下維護法紀。對香港社會各界,習主席更希望各界團結一致,共同推動香港發展重回正軌,不能只做旁觀者,更要積極支持,共同平息暴亂。這是中央對香港的工作指示,也是工作要求,值得各界重視。

  重申三個「堅定不移」

  三是重申三個「堅定不移」。習主席強調,他於11月14日在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議時發表講話,表明中央對香港局勢的基本立場和態度,當中提到三個「堅定不移」,包括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事實上,這場暴亂的本質已經愈來愈清楚,這是一場劍指「一國兩制」、劍指中國的政治行動,幕後勢力企圖利用香港暴亂,肆意攻擊、否定「一國兩制」,將香港變成反華橋頭堡。所以,他們在香港的教育、輿論等領域做了大量工作,進行了大量的「洗腦」,這不但是一場帶有恐怖主義的暴亂,更是一場企圖顛覆「一國兩制」、顛覆中國的政治部署。

  習主席的三個「堅定不移」,正是對幕後勢力的一個明確回應,中央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外國勢力干預堅定不移,力發千鈞,明確告訴幕後勢力,這場暴亂絕不可能得逞,中央有充足的力量和手段去迅速平定這場暴亂,這是毫無疑問的。習主席的講話,為香港各界今後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和清晰指引,激勵政府和全港市民共同努力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