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保障 應對貧窮

2019-12-20
来源:香港商报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陳勇

  香港是世界上名列前茅的發達城市,人均GDP逾36.5萬港元,看似生活水平不俗。但在繁華背後,香港亦面對發達城市不能避免的貧富懸殊問題。政府最新公布2018年香港的貧窮情況,在恒常現金福利未介入下,香港貧窮人口140.6萬,貧窮率高達20.4%,即每5個港人有1個活在貧窮下,無論是貧窮人口抑或比率,都創過去十年新高。而貧窮人口中,最令人心酸的,是長者貧窮情況。我們不時可以在街上看到執紙皮、收集鋁罐的長者,經政府統計,於政策介入前,原來有多達51.7萬貧窮長者,即約44.4%長者是處於貧窮線或以下,情況實在令人憂慮。

  長者過去為香港辛苦打拚多年,我們當然希望給予他們一個安定的環境安享晚年。事實上,政府在過去已積極展開多項長者福利措施,包括推出年金計劃及完善安老按揭計劃等,希望長者可藉此每月取得穩定收入以改善生活。可是,最新數據顯示措施成效並不顯著,也反映上述計劃仍有不少改進空間,有待政府積極跟進。

  我們認為,政府在財政充裕時,應為長者提供更佳生活保障,例如放寬申領長者生活津貼資產限額,及降低生果金申領年齡至65歲,使貧窮長者可維持基本生活水平。

  再進一步,我們留意到在計及政府提供的房屋支援後,貧窮人口便大幅下降。以2018年為例,政策介入後的貧窮人口由61.3萬人大幅下調至38.5萬人,反映貧窮戶生活最大負擔便是面對沉重住屋開支。我們期望政府加快興建公營房屋,訂立興建量與「三年上樓」目標掛,並盡快完成將房委會轄下工廈重建作公屋研究,紓緩貧窮戶的生活壓力。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