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立法打擊假新聞

2019-12-30
来源:香港商報

   學研社成員 文武

  聖誕節期間,特首林鄭月娥再次針對虛假消息發表帖文,指出假消息偏頗、不公道、不負責任,提醒海內外關心香港的人士,要查證事實,小心思考。在社交網站盛行的時代,如何應對假新聞對政府施政,以及社會公眾利益和市民利益的損害,已經成為一項全球性的議題,而香港在修例風波中,假新聞的危害十分顯著,政府當局及立法會有必要展開有關反假新聞法的立法研究,以保社會及市民安全。

  假新聞氾濫

  林鄭月娥在社交網站上發布的帖文指出,聖誕節的兩天假期,政府即時發表了三份聲明反駁假新聞,並指出特區政府會不斷透過記者會、新聞稿、添馬台tamar talk等渠道作出澄清和反駁,深信事實勝於文宣炒作。

  這已是林鄭月娥第二次就假新聞發表網絡帖文,上次她在帖文中表示,應對近月社會事件的過程中,其中一個挑戰是虛假消息的流傳,例如「8月31日在太子站有市民死亡」「政府會實施宵禁」「市民提款會實施限制」,以至「行政長官已向中央請辭」等,她指這些消息都是穿鑿附會,甚至毫無根據,有些更是惡意杜撰,目的是挑動社會矛盾或引起恐慌。

  無獨有偶,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在警方27日的記者會上亦指出,社會上有一批人被網上假新聞洗腦,產生不理性恐慌,終日幻想被警方拘捕會受到傷害。郭嘉銓說,大家可以看到假新聞對社會有多麼大的破壞,希望社會回歸理性,希望市民分辨新聞真假,不要因假消息、假新聞受騙。

  在社交媒體盛行的時代,假新聞、假消息已經成為對政府施政和社會安全、人民利益造成重大破壞的全球性問題,許多國家和地區都已經展開防範假新聞的研究,香港經歷了修例風波,假新聞的危害已經十分顯著,但有關防範和反假新聞的研究卻十分不足。

  須訂立《反假新聞法》

  從修例風波的情況看,假新聞有多種,林鄭月娥所指的在聖誕節期間政府發表的反駁聲明,主要是針對來自國際上的、不懷好意、甚至具有特殊政治目的的假新聞。這類假新聞有些直接涉及國家安全,有些則涉及香港本地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安全的問題,需要特別關注。

  而林鄭月娥提及的有關「8月31日在太子站有市民死亡」「政府會實施宵禁」「市民提款會實施限制」以及郭嘉銓所提及的一部分市民受假新聞洗腦,產生不理性的恐慌,這類的假消息中,很多是屬於惡意散播,意在引發社會混亂,而達至某種政治目的的假新聞。這類假新聞同樣會嚴重損害公眾利益,也會損害市民個人的利益。有些人或組織為了政治利益,也有可能在選舉期間或前後,散布虛假消息,影響選舉的公平性。還有一種假消息,則旨在欺騙市民牟取私人利益,比如透過散發虛假的可能影響金融市場的信息,而讓少數人從中圖利等。

  這些假消息對社會的危害是顯而易見的,經歷了修例風波之害,許多市民對假消息也已經產生警覺,不斷提醒接收信息的市民要進行fact check(查真偽)。林鄭月娥亦多次指出,特區政府會盡力闢謠,透過記者會、網站、新聞稿等澄清事實,以正視聽。但事情往往是造謠容易,查證難,澄清難。謠言和假消息一旦傳出,就會迅速擴散,對社會及一些市民個人會產生即時的損害,等政府和市民作出查證,或相關當事人作出澄清時,已到了無可挽回的地步。

  所以,應對假新聞的問題,最好的方法應從源頭制止,訂立《反假新聞法》似乎是比較好的選擇。目前已有一些國家有相關法律,包括美國等西方國家,新加坡也在不久前訂立了相關法律。香港可以參考這些國家的經驗,研究適合香港的法律。

  反對立法的意見,多數是擔心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可能會因此受損,不過須指出的是,假新聞、假消息對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也會造成重大的破壞,打擊假新聞、假消息其實也是維護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必不可缺的舉措。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