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自WTO受益最多

2020-01-03
来源:香港商報

  ▲2016年,WTO成員身份給美國帶來870億美元(約6777億港元)的收入。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在WTO成立25周年之際,德國《時代》周報網站援引貝塔斯曼基金會一項研究結果稱,美國、中國和德國通過WTO成員身份獲得的收入遠遠超過其他成員。其中,美國收入最多,達至870億美元(約6777億港元)。貝塔斯曼基金會專家表示,WTO亟須改革以繼續產生財富,如果哪個國家選擇純粹的雙邊貿易協定體系而不是選擇WTO,則其將面臨在國際貿易中失去巨大財富的危險。

  出口和生產強國受益格外多

  《時代》周報網站在題為《德國屬WTO最大受益者之一》的報道中稱,美國、中國和德國從WTO中受益最多。報道援引德國貝塔斯曼基金會的一項研究結果指,這三個國家通過WTO成員身份獲得的收入遠遠超過其他成員。2016年,WTO成員身份給德國帶來約660億美元收入。美國收入最多,為870億美元;其次是中國,為860億美元。

  研究結果顯示,對大多數國家和地區來說,成為WTO成員是值得的。從1980年到2016年,WTO成員的名義出口增長了14%,而非成員的財富和出口都下降了。研究報告的作者說,同期內非WTO成員的名義出口下降了5.5%。

  研究結果還顯示,那些出口和生產強國從加入WTO中受益格外多。除美國和德國外,韓國和墨西哥也是如此,其GDP分別增長約310億美元和580億美元。

  貝塔斯曼基金會的貿易專家布盧特強調了WTO的重要性。他說:「WTO是全球經濟的操作系統,可確保商品和服務始終在穩定和基於規則的環境中流通。」他還說,2016年WTO在全球範圍內實現的財富增長達到8550億美元,相當於全球GDP的1%。

  但研究提及,在解決貿易衝突方面,WTO的重要性正在下降。美國多年來一直阻止任命新法官,這使WTO在解決爭端時變得沒有行動能力。布盧特對此提出批評稱:「如果不執行規則,基於規則的系統就無法持續很長時間。」他強調,WTO亟須改革以繼續產生財富,如果哪個國家選擇純粹的雙邊貿易協定體系而不是選擇WTO,則其將面臨在國際貿易中失去巨大財富的危險。

  WTO當前面臨挑戰前所未有

  ▲WTO總幹事阿澤維多表示,具有約束力的全球商品和服務貿易規則促進了跨境商業活動的快速增長。路透社

  WTO於1995年1月1日正式成立。WTO總幹事阿澤維多1日發表講話,指過去25年WTO幫助改變了國際經濟關係,具有約束力的全球商品和服務貿易規則促進了跨境商業活動的快速增長。在這段時期裏,全球實際貿易額增長2.7倍,遠超同期全球GDP增幅;平均關稅稅率則從10.5%降至6.4%。

  阿澤維多認為,WTO培育的可預測的市場環境以及溝通的改善,使全球價值鏈得以崛起。全球價值鏈的崛起是促進發展中經濟體快速增長的關鍵因素,同時提升了各國購買力,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

  「儘管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WTO今天面臨的挑戰是我們相對較短的歷史上前所未有的。」阿澤維多說。他指出,過去兩年,多國政府出台了大量貿易限制措施,僅過去一年就影響了7470億美元的全球進口額。「WTO成員如何應對這些挑戰,將影響未來幾十年的全球經濟進程。」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