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院驳回泰方上诉 红牛中国留"一线生机"

2020-01-06
来源:网易财经

   

   红牛中国之争仍在继续,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发布《民事裁定书》,驳回泰国天丝方面(泰国红牛和英特生物)申请对中国红牛清算一案的诉请。

  据网易财经此前报道,2018年10月15日,泰国红牛和英特生物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强制清算中国红牛的法律程序,并要求其停止一切与清算无关的经营行为,作为回应,中国红牛的实际运营方华彬集团威胁将向泰方提起千亿索赔。

  2019年5月28日,上述案件一审开庭,但北京市一中院以泰方股东资格尚处于争议状态,做出“对于强制清算的申请不予受理”的裁定,随后泰方不服上述裁定并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据网易财经了解,上述案件的核心是泰方是否是中国红牛的股东。而此次北京市高院认为“具有股东资格是公司股东申请法院指定清算组对公司进行强制清算的身份前提,而泰方控制的红牛泰国公司、英特公司的股东资格尚处于争议状态,因此做出终审判决,驳回红牛泰国公司、英特公司上诉”。

  资料显示,1995年,华彬集团创始人严彬与泰国红牛、泰国天丝在中国合资成立了中国红牛,泰国红牛创始人许书标向华彬集团严彬提供品牌授权,后者负责红牛饮料在中国市场的生产销售。经过华彬集团的多年的开拓,红牛饮料在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20多年来中国红牛产品累计产量超800万吨,累计销售额1453亿元,上缴税金总额210亿元,该品牌2019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高达223亿元,占中国功能性饮料的市场份额约7成。

  而这一切随着泰国红牛创始人许书标的逝世以及红牛商标在中国的注册到期顿生变局。从2014年开始,泰国天丝和华彬集团的矛盾逐渐爆发,围绕着商标、股息、股权等多项内容双方多次对簿公堂,诉讼过程错综复杂,双方各执一词。中国红牛向有关部门提起营业执照变更申请,并称有法律依据的双方合作期限是“五十年”,而泰国天丝方面则力图短时间内将中国红牛强制清算,并另寻合作伙伴。

  有分析指出,如果红牛中国公司被清算,那么严彬和他的华彬集团在中国的多年努力将付之东流。而此次判决中“泰方股东资格争议”则属于华彬集团的法律应对策略,主要目的是延缓红牛中国公司的清算。

  对于此次北京高院的判决,红牛中国在随后发布的公告中指出,司法机关通过严谨的法律程序和全面的证据,确认了公司合法存续的基准事实;在法定证照合理变更期内,其一切生产经营权利依法受到保障。

  而泰国天丝方面则迟迟未能对上述北京高院的判决作出回应。其早前发布的声明显示,华彬集团是希望提通过制造案中案。拖延针对严彬及其附属公司的诉讼。“我们坚信清算程序将会按照合法程序继续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不只在法律诉讼层面,在市场上也进行了新一轮交锋。2019年4月底5月初,此前屡屡跳票的天丝版红牛——红牛安奈吉完成试产并开始在华东和华南部分省份铺货,市场上开始出现2个“红牛”,而2019年10月,安奈吉已经开始进入北上等一线城市。而在2019年底,泰国天丝集团又再次推出原装进口红牛,希望瓜分中国红牛的市场。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综合经销商、原料供应商等各方数据看,安奈吉的市场销售并不算理想,预估安奈吉的生产量在5亿元左右,实际销售在2亿元左右,部分经销商2019年8月份拿到的第一批货到现在尚未出完。而进口红牛的引入,也说明泰国天丝对安奈吉的市场进展并不满意,希望借助进口红牛来强化。

  不过此次华彬集团胜诉,让安奈吉面临尴尬,根据中国红牛的声明,在司法机关作出确定裁定前,任何冒用股东资格在监管机构、其它第三方机构、行业市场危害中国红牛生产经营权利的行为,公司将依法捍卫固有权利。

  毫无疑问,“红牛中国”之争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仍将继续,而一系列的法院判决将成为主导这场纷争天平倾斜的砝码。(陈俊宏)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