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甲廈租售价去年大跌18%全港最勁

2020-01-13
来源:香港商报

  

去年金鐘甲級商廈樓價下跌幅度最為明顯。 

  【香港商報网訊】2019年下半年受到本港政治事件及中美關係不穩影響,商廈全年租售價倒跌收場。根據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發表的報告指出,去年甲廈及乙廈售價分別下跌6.1%及5.7%,而金鐘甲廈跌幅高達18%,全港最勁。美聯認為,上述利淡因素將繼續影響市場,但受中概股回歸帶動,本港金融中心地位料可持續,並支持商廈市場,預計今年寫字樓市場將呈先跌後穩走勢。

  報告指出,2019年的商廈市場表現先穩後跌,下半年受到市況轉差影響,商廈租售價急跌,成交量也大幅下滑。連同逾億元公司轉讓買賣個案在內,去年全年商廈共錄962宗買賣,按年挫53.9%,創1996年有紀錄以來的新低,成交額僅466.9億港元,按年跌59.9%。

  上環金鐘租售價重返2017年水平

  按區域劃分,去年多個商業核心區的租售價均「見紅」,港島表現明顯跑輸九龍。當中,金鐘甲廈去年挫17.7%,最新平均呎價僅31944元,是各區表現最差,重回2017年底水平;至於上環甲廈全年也大挫16.7%,是全港第二差的地區,反觀受惠高鐵通車效應的尖沙咀去年僅跌3%,東九龍更逆市升3.7%,表現較港島核心區好。

  去年該兩區甲廈租金表現,同樣跑輸整體甲廈的5.7%跌幅,金鐘及上環甲廈全年分別累跌14.6%及12.8%,分列全港跌幅首次名,租金重回2017年中水平。

  美聯工商舖營運總監兼商業部董事翁鴻祥指出,上環及金鐘等港島核心區甲廈價格,自從2017年中環美利道地皮以高價售出後,便一直急升,波幅也明顯較九龍大,因此去年出現市況調整時,港島核心區跌幅也較其他區域為高。

  展望2020年,他認為雖然市場仍然會受到本地政治事件及失業率上升等因素困擾,而內地肺炎事件及中東關係趨緊張,都會影響市場氣氛,但投資者不宜對今年商廈市場過分悲觀。他指,中概股據報計劃回歸香港上市,包括百度及網易等,這對於香港繼續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有重要幫助,並對寫字樓市場帶來支持。他預料今年甲廈租售價走勢將先跌後穩,當中售價全年只會跌約5%,租金料下跌約5%至8%。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