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勿因地緣局勢「失焦」

2020-01-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亞太貨幣看漲。隨着中美簽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加上地緣政治局勢趨於穩定,亞太經濟增長預期從去年四季度的5%,到今年四季度加速至5.5%。我們也調高了大部分亞太貨幣預期,其中,人民幣目標從原來全年的7.0,調高至上半年的6.80,到下半年進一步增強至6.70。

  亞洲出口及工業產出相信已經觸底,並在未來數月逐步改善;與此同時,美國消費及投資增長卻有所放慢,經濟增長預期從去年四季度的2.2%,下行至今年四季度的1.4%。

  亞太貨幣料有單位數增長

  在過去15年,當亞太經濟動能比美國要好,亞太貨幣即期匯率(相對美元)當年上漲0%至4%。當前,中國內地作為許多亞洲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人民幣轉強有利於亞太貨幣,我們預期亞太貨幣(相對美元)今年平均有低至中單位數增長。

  去年,我們偏好印度盧比及印尼盾等高息貨幣,以及部分相對價值型貨幣。隨今年經濟前景好轉,我們相信去年表現落後的周期型貨幣,如人民幣及韓圜,今年即期匯率的潛在回報吸引。然而,當考慮到利率因素,印度盧比、印尼盾及菲律賓披索等高息貨幣籃子繼續不容忽視。

  英鎊今年底或回升

  英歐協議有限。距離英國正式離開歐盟只有約兩個星期,兩方下月隨即進入脫歐過渡期,按照首相約翰遜的「劇本」,英國不會延長過渡期,因此年底出現硬脫歐的風險增加。我們不認為英國經濟今年將掉進衰退泥沼,但預期增速相當疲弱。約翰遜早前表示,對英國年底前與歐盟達成全面貿易協議,感到「非常、非常、非常有信心」。然而,談判時間只有11個月,兩方的目標看來也相當克制,我們預期只能達成一份覆蓋有限(商品為主)的協議。

  為保障自身對英國的商品貿易順差,我們相信歐盟在談判過程中表現積極。至於服務貿易、數據轉移、安全等部分,估計雙方會達成短暫及有限的協議,目標降低可能發生的混亂境況,相信在過渡期屆滿後才落實長期解決方案。

  英國政府未來數年將繼續埋頭苦幹脫歐工作,不能排除最終出現硬脫歐,但我們預期發生概率只有20%。儘管英鎊最近曾經失守1.30美元,部分原因是3月卸任的英國央行行長卡尼表示,如果經濟不見起色,央行可考慮減息,但隨着美元走弱,英鎊今年底將回升至1.40美元。

  考慮黃金作對沖

面對地緣政治局勢突然升溫,富銀財富管理認為,投資者不應恐慌性拋售,而是要堅持投資,並考慮以黃金為政治風險進行對沖。

  寶貴的一課。美伊地緣政治局勢本月初突然升溫,油價單日急漲5%,美股也大幅震蕩。不過,兩國軍事衝突在短時間內降溫,投資者情緒也迅速「平復」過來,支持了我們的看法,即中東局勢對市場的影響難以持久。但更重要的是:第一,投資者不應恐慌性拋售,而是要堅持投資;標普500指數在局勢最緊張時一度下跌逾1%,但很快又創出歷史高點。第二,如果投資者期望為政治風險進行對沖,那麼可以考慮黃金(今年全年金價目標為1600美元)。第三,如果投資者擔心市場下跌風險,可以考慮利用市場低波動率,來保護資產組合。總而言之,即使地緣政治風險升級,投資者也不應讓長期財務目標「失焦」。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