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通擴大投資選擇 兩地市場互聯互通再下一城?

2020-02-10
来源:香港商报

  

「ETF通」 擴大投資選擇,吸引新投資者進場。

  據港交所2019年11月數據顯示,超過140隻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在本港上市買賣,每日成交額高達50億元,管理資產金額超過3000億元。財經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上月表示,「ETF通」有望於今年落實,該機制又會為兩地ETF市場帶來什麼樣的聯動作用呢?

  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劉怡翔上月出席論壇時指,港府現正積極研究「ETF通」細節,正與內地監管機構磋商具體安排,包括是否以基金互認方式將ETF在兩地掛牌,或以類似港股通形式推行,期望今年內可以落實。劉怡翔續稱,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快,中港兩地互聯互通勢將繼續擴大,其中「ETF通」可望最快落實。

  可用基金互認或「股票通」形式

  劉怡翔談到,兩地討論「跨境理財通」及「ETF通」已有一定時間,而兩地居民對理財產品亦有實際需要,相關安排對中港兩地均為有利,相信可最快獲得落實。除了上述兩項互聯互通措施,他認為保險通、醫保通及車保通均有實行機會,但內地需要顧及資本外流等風險。

  證監會副行政總裁兼中介機構部執行董事梁鳳儀接受媒體訪問時指,「ETF通」可以用基金互認或「股票通」兩個形式進行,惟兩個方案均有技術問題需要解決。現時就「ETF通」目標範圍,兩地仍未達成一致意見。

  她期望,盡量能做大市場,「哪個方法可以盡快做到,就會盡快做」,不涉先後次序,證監會將會繼續與監管機構商討。她又強調,社會事件對該會與內地相關機構商討推出互聯互通沒有影響,一如以往與內地有密切溝通。

  吸引新投資者進入本港市場

  正榮金融業務部副總裁郭家耀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ETF通」的開通給予內地投資者多了一個境外投資的管道,對香港ETF市場的流通量具有正面影響;他續指,對於內地投資者來說,香港ETF市場選擇更多,除了A股指數的產品,亦可選擇港股指數的產品。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接受訪問時稱,「ETF通」機制料會擴大香港市場的投資者範圍。他稱,很多內地投資者投資港股時,對香港市場了解的沒有那麼深入,ETF是以跟蹤、模擬或對應某指數的表現為主要投資目標,關注板塊大類的表現,以獲取平均回報,風險亦較小,回報相對來說會較為平穩,對於沒有主動研究個股的投資者,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建議發行獨特指數產品

  楊玉川談到,繼「滬港通」、「深港通」之後,「ETF通」又為兩地金融市場提供了更多選擇。他續指,投資者通過投資ETF產品投資香港市場,慢慢熟悉市場後,可吸引更多投資者進入香港市場,投資其他產品,內地、香港兩個市場可以相互促進,對於兩個市場來說都是好事。

  郭家耀表示,如今香港市場亦有很多發行商發行海外市場指數的ETF產品,如美股指數、印度指數等,雖然目前在香港交投量不大,或因香港投資者不感興趣,但也許可以滿足內地投資者的需求,為內地投資者搭建直接投資追蹤海外指數ETF的平台。楊玉川談到,香港ETF市場日後可以考慮發行「同股不同權」、中概股等指數產品,內地目前沒有這類產品,或可以吸引更多內地投資者在港市場投資。

  港交所須做好宣傳工作

  「ETF通」會吸引更多的個人投資者還是海外投資者呢?郭家耀認為,個人投資者及機構投資者都會積極參與,但總的來說機構投資者的體量大,其交易金額亦會更大。楊玉川表示,除了很多有大概投資方向、但沒有成熟投資理念的投資者,希望選擇被動管理式基金外,現今亦有越來越多的機構投資者選擇被動跟蹤指數的投資組合,以平衡投資風險。

  郭家耀指出,當前兩地互聯互通機制已比較成熟,開通後港交所方面需要加大宣傳,讓更多人了解該市場。

  小錦囊

  投資美指ETF指南

  若本港投資者想購買追蹤美國指數的ETF,該如何操作呢?其實,在港股市場亦可以找到追蹤美國指數的ETF,當中包括安碩納指一百(2834)、BMO納指(3086)及領航標普五百(3140)。前兩隻ETF是追蹤納斯達克100指數,後者則是追蹤標準普爾500指數,三者均以港元結算。至於入場費,上述3隻ETF中,入場費最低的領航標普五百只需2300元,而安碩納指一百的每手約15930元。

  如果想投資追蹤美國指數的ETF,在美股還是港股買入會較好呢?毫無疑問,論對市場的熟悉程度,相信大部分香港投資者對港股市場一定較美股市場熟悉,因此在港股市場購買跟蹤美國指數的ETF會較為方便。其次,在相關美國指數ETF的入場門檻不高。

  但上文提及的安碩納指一百、BMO納指,香港的成交量不到30萬元,而領航標普五百的成交量亦只有138萬元。反觀美股市場,ETF的成交量就活躍得多,但這與美國市場的發展成熟程度有一定關係,香港市場的ETF發展則不可同日而語。

  此外,投資者亦可留意到不同ETF的總開支比率。因為總開支比率代表投資產品各項開支總和的百分比,而開支比率愈大,代表投資該ETF的成本愈高。范曉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