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防 「疫」

2020-02-10
来源:香港商报

   靈童

  對於新冠肺炎疫情,外界最關注的莫過於拐點何時出現,抗疫標誌性人物鍾南山明確表示,目前仍不能證明拐點到來。與鍾南山的回答一脈相承的是,湖北省副省長在近斯的疫情新聞發布會上也表示,疫情拐點未到。

  拐點未到,是一份冷靜,更是面對現實最負責任的態度,還是被現實教育的結果。這是以生命的代價,檢驗出來的事實。當鍾南山滿含熱淚地說,武漢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一定能打勝這場保衛戰。當時,可能還沒有多少人讀懂背後所隱含的是,疫情相當嚴峻。

  直面現實之困難和複雜,才可能有應對最壞情況的安排,這是最終打勝抗疫這場戰役的關鍵所在。100多支來自全國的醫療隊,緩解了湖北抗疫壓力,最直觀的是疑似病例增長得到了控制,但是否最壞時候已過去,現在沒人敢做這樣大膽的猜測。

  國家攻關刻不容緩

  時下的管控,是將人關在各自家中,並進行交通管制。但隨?返工潮到來,人員大流動,疫情會否再次出現反覆?還有病毒會不會發生變異,這是疫情防控不得不早做準備的地方,否則總是跟在屁股後面跑,就會處處陷於被動。因此,在當下各地組織醫療救援的同時,應進行高強度、集中的國家攻關,拿出一整套有效的應對方案,以及最切實有效的治療應對,這樣才能化被動為主動。

  而在筆者看來,拐點的真正到來,應建立在對病毒充分認識和充分應對基礎上的,並不以一兩天數據的波動,來判明拐點的到來。從此次防控的情況也可以看出,毗鄰武漢的潛江市,由於動手早,確診新增病例數(不足100例)相較於距武漢更遠的黃岡(超過2000例)要好出許多,也充分證明對科學尊重,才可能讓我們儘快迎來拐點。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