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CPI逾8年後首「破5」分析指疫情影響有限年內走勢易下難上

2020-02-11
来源:香港商报

 

 

     受春節因素、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影響,中國1月CPI逾8年後首次「破5」。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1月CPI同比上漲5.4%,漲幅比上月擴大0.9個百分點。值得關注的是,湖北1月CPI同比上漲5.5%,漲幅與全國大體相當。

  分析認為,春節期間物價上漲是常態,1月下旬全面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給物價變動增加了不確定因素,但疫情對食品CPI的持續影響料有限,不會推高全年CPI「水位」,預期後續CPI走勢易下難上。香港商報記者黃鶯

  豬肉價仍為CPI上漲主因

  從往年數據看,2019年1月CPI同比上漲1.7%,2020年1月CPI漲幅比其高出3.7個百分點。春節前的一兩周食品等價格通常會偏強,這或導致1月CPI環比稍高。另外,疫情令春節期間部分地區的食品價格偏強,或也會影響通脹。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分析稱,1月CPI同比漲幅擴大既有春節及疫情影響的因素,也存在今年與去年春節錯月、去年對比基數較低的因素。

  過去一年,豬肉價格攀升是推動CPI上漲的主要動因,而豬肉價格再度上漲,蔬菜價格升勢明顯,亦成為1月拉動CPI上漲的主要因素。

  具體數據顯示,1月,鮮菜和豬肉價格分別環比上漲15.3%和8.5%;同比方面,豬肉價格上漲116.0%,鮮菜價格上漲17.1%。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雖然生豬供需矛盾正在緩解,但恢復正常至少要到2020年一季度以後,短期內仍會影響食品價格走高。

  董莉娟同時表示,湖北1月CPI環比上漲1.5%,同比上漲5.5%,漲幅與全國大體相當,顯示當地市場保供穩價工作在有關方面支持下取得積極成效。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告訴記者,本月CPI上漲表現出較明顯的結構性特徵。受疫情影響,部分地區出現食品搶購,醫藥、醫護用品、服務等價格上漲較快。此外,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因素也對本月CPI上漲形成較大影響。

  非理性囤積行為將逐漸平息

  華泰宏觀李超認為,疫情導致居民囤積食品的需求上升,部分農產品出現一定的漲價預期。但並不需太擔心食品價格持續超預期上行,國家高度強調維持正常物價秩序、打擊投機漲價行為,隨着交通物流逐漸恢復正常,居民日用物資的正常充足供應有望得到保障,民眾短期內非理性囤積生活物資的行為將逐漸平息。全年看,疫情對今年CPI中樞的影響略偏負面。

  長江證券分析,中性情景下,1月CPI或是全年高點,隨後CPI或在4%左右停留約兩個季度,年底低點則仍在2%以上。

  溫彬表示,下階段,春節效應和翹尾因素逐漸消退,物價水平預計將逐漸回落,但鑒於疫情因素,物價結構性上漲壓力仍然存在。

  PPI半年首次轉正符預期

  另一方面,數據顯示,1月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上漲0.1%,增速比上月高出0.6個百分點,2019年7月以來首次轉正,且連續3個月向上;環比則持平。PPI同比穩中略漲基本符合此前市場預期。

  粵開證券首席宏觀研究員張德禮認為,PPI波動主要由生產資料主導,由於復工緩慢,鋼鐵等上游產品面臨降價壓力,2月PPI同比大概率轉負,預計為-0.5%左右。溫彬則稱,去年同期,PPI處於下降過程,因此,較低的基數對本月PPI上漲形成貢獻。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