晤財爺籲派錢扣稅助市民渡難關 民建聯增提10策紓困

2020-02-13
来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昨日見陳茂波,再提出十大額外抗疫紓困建議。 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未減,嚴重打擊本港經濟民生。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昨日率多位黨友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會面,在今年1月初提出合共88項建議的基礎上,再提出十項額外抗疫紓困建議,包括向全港市民派發一萬元抗疫津貼;設扣稅額鼓勵業主寬減商舖租金;為旅遊、飲食等重災行業僱主代供強積金;延長代繳電費多6個月等。

  促特事特辦盡早幫助市民

  李慧琼昨率副主席陳克勤和周浩鼎及葛珮帆、陳恒鑌等人與陳茂波會面,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嚴重,再額外提出十項抗疫紓困措施,以助市民及工商百業抗疫,並紓減疫情帶來的經濟壓力及影響。

  民建聯首項建議是當局向市民派發一萬元抗疫津貼。該黨指出,在口罩及消毒用品極度短缺下,連帶物價亦普遍上升,市民為購買相關用品,加重經濟負擔,加上面對中小企倒閉潮以及失業困境,故希望政府協助市民渡過艱難時期,做到特事特辦,以最簡單方式,減少行政關卡,盡快向所有18歲或以上本港永久性居民每人派發一萬元抗疫津貼。

  以扣稅鼓勵業主減租

  該黨冀政府應保企業,保就業;第二建議是設扣稅額,鼓勵業主寬減商舖租金。該黨指出旅遊、飲食、零售、戲院娛樂業持續受到暴亂及疫症雙重打擊,經營環境惡劣,故希望政府推出減租損失扣稅措施,鼓勵各大中小業主與商戶共渡時艱。具體措施為業主對旗下租予上述四大行業的商業物業減租至指定比例(例如一半)或以上,租金損失的一半份額可作扣稅,以半年減租期為上限。

  三是建議延長政府商舖減租期。民建聯稱,政府在去年8月宣布向商業及社區用途政府土地短期租約、公眾街市、產業署食肆及零售商店、批發市場檔位、公眾貨物裝卸泊位,租金減半,為期6個月,其後又在10月宣布將減免範圍擴闊至多個範疇。民建聯要求政府考慮將減租期進一步延長多半年。

  促提中小企融資擔保比率

  四是推動港鐵寬減商舖租金。該黨點出,政府作為港鐵股東,應推動港鐵向商舖租戶推出減租措施;五是建議政府為重災行業僱主代供強積金。該黨認為,旅遊、飲食、零售、戲院娛樂業是受到疫情打擊最深的行業,政府可為這些行業的僱主代供強積金供款6個月,以減輕經營成本。

  其餘建議還包括容許重災行業僱主暫緩繳交利得稅;加大寬免飲食業工商業水費及排污費,把減免幅度由75%提高至100%,並增加寬免期6個月;進一步延長代繳電費多6個月;延長運輸及貨運業燃料補貼多6個月;以及提高「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的擔保比率至百分之一百,以協助業界應對經濟進一步下行的嚴峻挑戰。

  民建聯提10項額外抗疫紓困建議

  1、向市民派發一萬元抗疫津貼

  2、設扣稅額鼓勵業主寬減商舖租金

  3、延長政府商舖減租期

  4、推動港鐵寬減商舖租金

  5、政府為旅遊、飲食、零售等重災行業僱主代供強積金

  6、容許重災行業僱主暫緩繳交利得稅

  7、加大寬免飲食業工商業水費及排污費,寬免期增6個月

  8、延長代繳電費多6個月

  9、延長運輸及貨運業燃料補貼多6個月

  10、提高「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的擔保比率至百分之一百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