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昆稱財政結構調整要突出提質增效 把更大規模減稅降費落到位

2020-02-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日前在《求是》雜誌撰文稱,今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從「質」和「量」兩方面發力,加強逆周期調節、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保持合理適度財政支出強度是一方面,優化資金配置和結構、提高使用效益是另一方面,而且更可持續。

  劉昆分析認為,今後一段時間,財政整體上面臨減收增支壓力,仍將處於「緊平衡」狀態。為此,為確保民生得到有效改善,必須堅持節用裕民,在結構調整中更加突出政策的「提質」要求和「增效」導向,把有限的財政資源用到刀刃上,這體現了一種內涵式財政政策。

  解讀積極財政政策內涵

  劉昆在文章中對「積極的財政政策是大力提質增效」的內涵進行了解釋,包括:減稅降費、結構調整、優化分配、以收定支、注重績效和風險防控6個方面。

  一是減稅降費,通過減輕企業、個人負擔,促進疫情防控、拉動經濟增長。目前,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對經濟下行壓力,關鍵是把更大規模減稅降費落實到位,讓企業輕裝上陣。

  二是結構調整,通過壓一般、保重點,優化財政資金配置。在今年財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況下,必須堅持量入為出,更加注重優化支出結構。

  三是優化分配,通過加大一般性轉移支付力度,保障基層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的能力。受多種因素影響,全國區域財力情況不平衡,中央財政將增加對地方轉移支付規模,緩解地方收入增長放緩帶來的財政支出壓力。

  四是以收定支,通過明晰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建設可持續的財政。收是支的基礎,收入預算要實事求是、合理預測,充分考慮實施減稅降費政策和經濟下行因素,審慎確定收入預期目標,留有餘地。

  五是注重績效,通過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推動加快建立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

  六是風險防控,通過財政風險控制體系,防範化解地方財政風險隱患。目前,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總體可控,但風險隱患依然不少。財政部門要強化風險意識,用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既警惕本領域的風險,也防範其他領域傳導過來的風險。

  優化支出結構保重點領域

  劉昆還強調,財政支出結構要調整並保障重點。今年在財政支出的安排上,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瞄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促進人民生活進一步改善。

  劉昆表示,目前,就業形勢穩中承壓,教育、養老、醫療等公共服務體系與人民群眾的期待相比還有差距。要把穩就業作為重中之重,完善就業創業扶持政策,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人群就業工作;鞏固城鄉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穩步提高養老保障水平,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繼續提高居民醫保財政補助標準,提升基層特別是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和水平。

  另外,劉昆還提到要堅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落實房地產長效管理機制,深入開展中央財政支持住房租賃市場發展試點、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等工作,推動完善基本住房保障體系。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