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FDI仍持续增长 疫情结束后料外资快速进入

2020-02-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伍敬斌报道:中国商务部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FDI)87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按美元计,实际使用外资额则为126.8亿美元,同比增长2.2%。

  专家表示,自去年以来,中国实际使用外资的增速是呈一个平稳下降的趋势,这主要与中美贸易摩擦和中国经济结构变化有关。当然也要看到,中国的对外开放幅度一直在增大,高新技术产业也越来越具吸引力,所以,总的来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仍然能够实现平稳增长的态势。目前,中国新肺疫情仍在肆虐,这毫无疑问将使得未来几个月的外商投资数据大幅缩水,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如果疫情防控比较乐观,预计从4月份开始,很多累积的外资投资需求将比较快速地进入中国。

  第三产业与高新技术受青睐

  商务部称,2020年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的增速基本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平稳增长势头。而据官方数据,2019年中国吸收外资额同比增长5.8%,按美元计增长2.4%。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虽然中国实际使用外资仍然在平稳增长,但其增速实际上是在一个平稳下行的阶段。表面上看,这应该是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毕竟一部分产业链上的企业还是受到了较大影响,其中有些外资企业撤离了。不过长期来看,还是与中国经济的结构变化有关。具体到今年1月,由于今年的春节提前,经济活动在1月份实际上只进行了半个月,之后就放假了,再加上新肺疫情在进入1月之后就出现了苗头,这些因素都对外商投资的增长造成了负面的影响。

  不过,连平表示,虽然增速在下行,但也要看到,中国的对外开放幅度一直在增大,投资的环境也在快速改善,尤其是第三产业的开放。有数据显示,进入第三产业的外商直接投资比过去发展较快,数量也比较多。不过这些企业多是中小型企业,所以金额增长不太明显。此外,高新技术产业吸收外资也在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这与内地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也是吻合的。外资在这方面有比较灵敏的嗅觉,目前中国以科技立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高新技术的发展对国家的意义都十分重大。所以,在高新技术方面中国有很多优惠与支持政策,内地有关高新技术、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行业发展都比较快,这些对外资都有很大的吸引力。

  数据显示,1月中国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313.5亿元,同比增长27.9%,占同期吸收外资总额比重达35.8%,增速较快。其中,外企对高技术产业的投资七成都流向服务业,其中信息服务和研发与设计服务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56.6%和39.2%。

  专家称疫情影响是短期的

  连平认为,由于中国采取了各种措施来增长自己对于外商的吸引力,所以总的来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仍然还是能够实现平稳增长的态势。可以说如果没有发生新肺疫情的话,今年中国的外商投资应该还是能保持3%-5%的增速。

  那么此次新肺疫情,将对中国吸收外资造成多大的影响?连平表示,此次疫情对于外商投资的影响是短期的,比如有些外商本来打算来中国投资,但是由于疫​​情的关系,可能这个意向就被打断了。但这不等于说投资马上就会转向,而是大多数进入观望状态。如果此次疫情能够较为快速地控制住的话,对于外商投资的影响可能将持续一至两个季度。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目前外企对华投资已集中于服务业而非制造业,投资动机也从「成本驱动」转向「市场驱动」,即看重的是中国广阔的市场,而不单纯是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这两个变化意味?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吸收外资的影响是短期的、有限的。

  外交部:疫情對經濟挑戰屬暫時性

  在昨日外交部網上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新冠肺炎疫情是否對中國與「一帶一路」合作夥伴的貿易往來、合作項目以及文化交流產生負面影響?如果有,中國採取了什麼措施減少這些負面影響?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確實給中國經濟發展和對外交往帶來一些挑戰。但是,這些挑戰是階段性和暫時性的。中國經濟有強勁韌性、潛力和活力,中國有信心和能力打贏疫情阻擊戰。耿爽稱,疫情發生後,很多「一帶一路」合作夥伴從政治上和物質上向中方提供了積極支持和幫助。中方對此表示讚賞和感謝,願同各方繼續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並共同努力克服在推進合作中遇到的困難。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