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史上最慘 國泰盈警料業績大遜色

2020-02-18
来源:橙新闻

【疫情重創】春節假期史上最慘 國泰盈警料業績大遜色

資料圖

  繼大削運力後,國泰航空(00293)在發布1月份客、貨運量數據的同時,罕有在2月就發上半年盈警,鑑於新型冠狀病毒的爆發令航班需求進一步大幅下滑,運力亦需要相應削減,預期2020上半年的業績將較去年同期大為遜色。

  國泰顧客及商務總裁林紹波表示,今年的農曆新年假期是歷年來最具挑戰,內地新冠肺炎疫情於農曆新年假期後段愈見嚴峻,旅遊需求大幅下滑。隨著全球更多政府對內地旅客實施入境限制,部分措施亦包括香港旅客,很多乘客陸續取消機位預訂。

  林紹波續指,集團已大幅削減我們全球網絡的航班運力,2月及3月期間已削減約四成的網絡客運運力,比早前的所公告的削減更多,並指4月份的運力亦有可能會削減,但貨運運力維持不變。

  他預期,2020上半年的業績將較去年同期大為遜色。國泰早前已披露下半年業績不會如傳統較上半年理想,是次盈警相當於連續兩個半年度發盈警。

  國泰指出,1月份來港客運量按年減少40%,相對去年11月及12月期間的46%跌幅稍為改善;離港客運量於過去數月來首次上升,增幅為1%,主因今年的節日假期較去年較早開始。

  另外,國泰母公司太古(00019)亦發盈警,主要因為國泰上半年業績將大幅低於去年同期,以及新型冠狀病毒亦對公司部分其他業務造成較輕微的負面影響,上半年經常性業績很可能顯著遜於去年上半年。

  國泰1月份客、貨運量數據顯示,期內合共載301萬人次,按年跌3.8%,連跌六個月;乘客運載率84.7%,跌1.3個百分點,以可用座位千米數計算的運力則跌0.3%。

  運載的貨物及郵件合共15.2萬噸,按年減少8.9%,運載率60.2%,跌1.4個百分點。以可用貨物及郵件噸千米數計算的運力跌3.2%,貨物及郵件收入噸千米數的跌幅則為5.4%。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