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一级响应之下 粤生态环境整体优良

2020-02-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报道:广东省于1月23日晚间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省每天产生大量医疗废物、废水,有产生二次污染的风险,这些医疗废弃物是否得到有效处置?广东环境质量是否受到影响?在2月20日下午举行的广东省新闻办发布会上,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金銮通报监测数据显示,近期广东省生态环境整体优良。
  
  医疗废弃物安全处置
  
  陈金銮向媒体表示:“医疗废物废水安全处理处置,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在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之后,广东的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固废处理、污水处理能力和水平都得以大幅提升,在1月17日前,广东开展了医疗废物处置及医院废水处理专项检查,为应对疫情奠定了基础。”
  
  据陈金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广东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量达到427.7吨/天。另外,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都制定了应急预案,应急处置设施充足,有350吨/天的应急处置补充能力可随时投入使用,能满足处置需求。
  
  另据透露,从1月20日至2月19日,广东全省有3.66万人次参与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工作,累计处置医疗废物7805.751吨,医疗废物全部得到及时、有序、安全处理处置,其中涉疫医疗废物做到日收日清。
  
  水源空气质量整体优良
  
  在医疗废水处置方面,该省生态环境厅自2月1日起,每日调度全省医疗和城镇污水监管情况。目前,全省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均配有污水处理设施,接纳定点医院的污水处理厂共有78家,污水处理设施均运行正常,每日实时监测未出现超标情况。
  
  监测数据还显示,1月20日-2月19日,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空气质量100%达到二级标准。102个国控水质断面中,Ⅰ-Ⅲ类水质(即优良)占88%,Ⅳ、Ⅴ类(即达标)为11%,劣Ⅴ类仅为1%。97个集中式饮用水源的61项常规指标均达标,生物毒性指标均显示为无毒性。自疫情发生到目前,广东全省生态环境安全,空气和水环境质量总体优良,为“十三五”以来的最好水平。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