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指導組:此次戰疫挑戰前所未有

2020-02-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國務院新聞辦昨日在湖北武漢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中央赴湖北指導組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情況。

  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介紹,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是建國以來的一場非常戰役,病毒來勢之洶、疫情傳播之烈、範圍擴散之廣、全社會所面臨的挑戰之大,堪稱前所未有。

  續促鄂漢採取果斷措施

  丁向陽表示,中央派指導組前來,是告訴大家武漢不是孤島、不是孤軍作戰。下一步將鞏固疫情防控的前一階段取得的一些階段性的成果,要繼續推動湖北、推動武漢,採取果斷的措施,重點仍然是防控源頭,就是所謂的切斷傳染源。還有一個就是加強救治,物資保障都是重點,特別是加強救治。現在有三萬多人居住在醫院裏,重症患者、危重症患者有一兩千,要確保這些人群能夠得到及時的救治,使重症患者變輕,使輕症患者能夠康復出院,降低死亡率,提高治癒率。

  醫用物資轉為總體保障

  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在會上介紹,經過各方努力,當地醫用物資供應狀態已從「嚴重不足」轉為「總體保障」。

  連維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醫療物資供應一度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短板,是嚴重制約病人救治、威脅醫護人員安全的突出矛盾;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線醫護人員所需的重點醫療物資能夠得到保障,生活物資供應基本上是充裕的,醫用物資供應能夠從嚴重不足到總體保障。

  連維良同時指出,按照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的要求,隨着大量醫療外援人員、床位的增加,還將產生大量醫療物資需求;一些醫療物資在品種上還存在結構性矛盾,不同醫療機構、地市的個案問題仍然存在。他說,為解決物資防控問題,中央指導組與湖北省、武漢市建立物資保障每日對接機制,每日調度、跟蹤落實情況、解決個案問題,與外援醫療隊建立直接溝通機制,直接了解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儘快幫助處理。例如,現在不少醫院,帽子、手套、長筒鞋這些一次性醫用消耗品需求也在快速增加,短缺的問題開始顯現。隨?對救治病人需要的增加,越來越多的醫院需要增加呼吸機、心電監測儀等醫療救治設備,這些都將納入保障範圍。

  醫務人員感染大部分在2月前

  同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會議指出,要高度重視對醫務人員保護、關心、愛護,加強各方面支持保障,加快應用臨床有效藥物救治患者,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時推動有序復工復產。

  會議指出,醫務人員戰鬥在一線,是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目前全國部分醫務人員不幸被病毒感染,大部分在湖北且發生在2月1日前。要全力救治受感染醫務人員,切實防止再發生感染問題。

  會議指出,要在努力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的同時,進一步加強患者有效治療。近段時間藥物篩選和應用取得積極進展。要加大效果較好藥物向臨床一線投放使用,組織生產企業加快生產、保障供應,出台鼓勵措施引導康復患者提供血漿支持,推廣應用臨床有效的血漿治療,加強多學科聯合救治,着力降低重症患者病亡率,努力防止輕症演變為重症。

  會議還審議了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並指出目前復工復產正有序推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