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寶安派出中醫師支援市三院

2020-02-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娜報道:2月24日上午8點,寶安中醫院(集團)舉行了一場簡短的出征儀式,歡送中醫師林國彬出發支援深圳市新冠肺炎收治定點醫院——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這是寶安中醫院(集團)繼2月17日派出中醫師支援武漢雷神山之後,第二次派出中醫師支援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定點收治醫院。
 
 
  據介紹,林國彬畢業於廣州中醫藥大學中醫學專業。名老中醫學術繼承人,中國中醫兒科學泰斗王伯岳先生學術傳承第5代傳人,師承龍砂醫學流派的顧植山教授、慈幼流派兒科大家的朱錦善教授。全國中醫臨床特色技術傳承骨幹人才培訓項目培養對象,甘肅中醫藥大學兼職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工作17年。
 
  疫情發生後,除原有的兒科工作外,林國彬還承擔著醫院線上問診工作,為患者市民提供專業問診諮詢服務。不少在武漢生活的親戚朋友、同事家屬,也向林國彬諮詢如何服用中藥預防新冠肺炎。
 
  據悉,2月10日,寶安中醫院(集團)接到深圳市衛健委通知,要從該院抽調中醫專家支援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林國彬醫師等中醫師師主動請纓。經醫院層層篩選,認為林國彬醫師無論從臨床經驗、綜合素質等方面,都能夠勝任和擔當。「被抽調參與市三院的救治工作,感到自己的肩上的責任重大。」林國彬坦言自己既有些激動又有些擔心,家裡兩個孩子都要靠妻子一個人來管了。他妻子林秋甘也在寶安中醫院(集團)藥學部上班,林秋甘當即對他說,「保護好自己平安回家,家裡的事不用管。」
 
  寶安中醫院(集團)院長幸思忠表示,「林國彬是非常優秀的醫生,這次支援任務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對此,林國彬也表示:「支援市三院,我會盡自己的能力去做好工作,寶安中醫院(集團)是我堅強的後盾。」
 
  一周前,林國彬的同事謝嘉嘉隨深圳派出的首支中醫醫療隊出征雷神山。林國彬說,自己一直和謝嘉嘉交流討論病情,和他說醫院是他的堅強後盾。林國彬相信,寶安中醫院(集團)也是支援深圳三院的他的堅強後盾。
 
  針對新冠肺炎治療,林國彬醫師認為,要迅速根據患者身體狀況,以中西醫結合方法開展治療,用西醫手段穩定生命體征,制定個體化中醫方案,同時對患者進行心理疏導,建立起他們康復的信心。「說實話,深圳三院的工作不容易,但我們有義務讓中醫藥發揮更大作用。」林國彬醫師說。
 
  中西醫結合治療 改善近八成患者病癥
 
  據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的第一時間,深圳就成立「深圳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醫藥防治專家組」,通過中醫、中西醫結合治療,讓近八成患者病徵得到改善。
 
  寶安中醫院(集團)院長幸思忠介紹,作為深圳市疑似病例定點收治醫院,寶安中醫院(集團)現有70間隔離病房。醫院主要以中藥為主導,中西醫結合的方法治療篩查病人,效果非常顯著。全院預檢分診、發熱門診接診、院內會診、採樣、隔離病房、社康隨訪密接者、轉運、隨訪疫情發生地來深人員居家醫學觀察、職工居家觀察、解除觀察等工作有序開展。
 
  自2月10日至2月23日18時,寶安中醫院(集團)共收治83名發熱患者。以中醫藥為主導,中西結合的方法治療後,治療有效人數為81人,有效率達97.59%,其中84.34%患者1天內退熱,10.84%患者2天內退熱,2.41%患者3天退熱。無效的2例患者1例為尿膿毒癥,另1例為重癥肺炎、呼吸衰竭,均轉ICU救治。
 
  中醫防疫:一熏、二聞、三喝、四動
 
  對於中醫防疫工作特色和經驗,寶安中醫院(集團)幸思忠院長總結,醫院及社康分為四步走,即:一熏、二聞、三喝、四動。
 
  「一熏」是指燃熏蒼朮和艾祛除疫毒。疫情發生以來,該院充分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在院內的發熱門診、隔離病房、住院病房區域和社區的硬隔離樓棟進行中藥艾葉加蒼朮燃熏祛除疫毒,減少疫毒傳播。
 
  「二聞、三喝」是指該院特製、向來院患者及防控一線工作人員免費發放的中藥防感香包、茶包和防感湯。
 
  「四動」是指在公眾號推送八段錦等鍛煉動作,讓市民鍛煉預防。
 
  「這四步的效果非常好,老百姓很喜歡。」幸思忠院長說。此外,疫情防控期間,該院針灸科還為一線疫情防控人員提供艾灸服務,溫陽固本、扶助正氣,幫大家防病強身。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