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難改中國引資優勢

2020-02-26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子木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正對全球經濟,尤其是金融市場造成明顯衝擊。24日,美股道指暴跌千餘點,創兩年最大日跌幅。25日亞太股市普遍大跌暴跌。越是在危機之中,全球吸引外資的能力越是面臨大考。而對於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最大的製造業中心,中國吸收外資的競爭力能不能保持,就格外引人注目。觀察疫情發生一個多月以來的各項經濟資料,可以看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是階段性的,疫情不會改變中國吸收外資的綜合競爭優勢,大多數跨國公司投資中國的信心和戰略不會有大改變。

  金融市場仍具吸引力

  金融市場無疑是觀察外資動向的視窗。疫情爆發一個多月,外資投資中國的意向更加強烈。在股市方面,內地股市繼續是外資湧入的主戰場。去年外資湧入內地股市的規模超過3500億元。而今年接近2個月,外資湧入內地股市的規模就接近1000億元。雖然最近幾個交易日出現外資撤離的動作,但是規模仍然比較小,只是一個波動,大的趨勢沒有發生改變。業內普遍預期,今年外資流入內地股市的規模至少與去年基本相當,儘管出現新冠肺炎疫情,但是影響終歸是短暫的、可控的、局部的、結構性的,而不會改變中國經濟總的基本面,不會動搖外資投資中國的信心。目前內地股市總體估值仍然具有明顯的優勢,平均市盈率還在20倍上下,在全球資本市場仍然是相對的價值窐地。

  而人民幣匯率的表現,也是觀察外資動向的一面鏡子。疫情發生後,人民幣匯率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波及,人民幣兌換美元匯價全面破7,但是,人民幣破7不僅僅是疫情的影響,更多的是全球性的避險情緒升溫,使得美元指數反覆走高。到2月25日,美元指數今年以來累積漲幅已經超過3%,而同期人民幣兌換美元匯價只是回落了0.7%,顯示人民幣匯率仍然是相對強勢。雖然人民幣近日再度破7,但是人民幣兌換美元匯價,仍然在7關附近爭持,25日更出現一定幅度的反彈。外匯市場近期做空人民幣的空頭力量依然比較弱,人民幣匯率依然維持雙向波動大的格局。顯示外資對中國經濟依然有信心。

  國家穩外資動真格

  中國穩外資措施在疫情發生後接二連三地推出,也對外資產生了明顯的吸引力,給外資吃了定心丸。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國家有關部門全力以赴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相關工作,履行好外匯管理工作職責。一是繼續用好疫情防控外匯政策的綠色通道。進一步落實有關已經明確的便利化政策,確保疫情防控重點物資進口、外匯捐款、疫情防控相關跨境融資等業務,以及復產復工所涉外匯業務的便利性。國家還推出更多外匯便利化業務,穩定外貿外資基本盤。

  在進一步落實好12條促進跨境貿易投資便利化措施的同時,梳理外匯管理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的備用政策。推進服務貿易付匯稅務備案電子化全國落地,適時擴大支付機構外匯業務範圍,探索個人外匯業務創新,研究出台貿易新業態便利政策。穩妥有序推進資本項目開放,全面落實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支援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雙向開放。此外,做好風險應對政策儲備。加強對進出口、FDI、ODI、產業轉移、經濟走勢的調查研究和監測分析,及時把握動態變化。加強預期引導,嚴厲打擊外匯領域違法違規行為,維護外匯市場基本穩定。

  疫情衝擊快將過去

  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贏得全球廣泛讚譽,抗擊疫情也增強了全球對中國的信心。現在,疫情正在有效防控中。各地正在加快復工復產的進度,外資企業正在恢復正常的生產秩序。疫情終將成為過去,春天終將到來,外資之前罕有離開中國,疫情結束後勢必將有更多的外資湧入中國,中國也會繼續成為外資投資的熱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