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回应】全民派錢可刺激消費 助市民渡難關

2020-02-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在立会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推出多項利民紓困措施,將向18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一萬元。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力撑,称預算案回应各界诉求,急民之所急。

   林鄭:全民派錢可刺激消費

  林鄭 資料圖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聲明,指當前本港面對前所未遇的難關,支持發放1萬元現金予成年永久居民,認為措施合理和有效,直接給市民「加油」,能夠即時協同社會攜手共濟,措施也可以刺激消費,為本地經濟注入一定的動力。

  林鄭說,支持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果斷和實質的建議,相信這些措施有助社會上下團結抗疫、為有需要市民大眾提供具體協助和推動經濟整合重振。

  她表示,新一份預算案推出大規模逆周期措施,涉及金額達1200億元,顯示特區政府帶領香港渡過難關的決心和承擔,和積極回應市民大眾的期望。

  林鄭称,香港經多年累積,財政儲備豐厚,目前正是妥善運用儲備,幫助香港渡過難關的時候。她預期未來公共財政將連續數年錄得赤字,政府必須促進經濟增長,增加收入,以支持社會發展。

  林鄭强调,香港正處前所未見的嚴峻關鍵,相信財政預算案能為社會各方提供見效有成的支援。她懇請立法會議員以及市民大眾支持預算案各項建議,好讓它們早日落實。

  張建宗:派钱是回應各界訴求 助市民渡過難關


  張建宗。圖:星島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雖然預計下年度將錄得歷來最多的1391億元赤字,但當中涉及的1200億元是一次過紓困措施。他指向每名18歲或以上居民派發一萬元現金的措施,是回應社會各界訴求,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亦助市民渡過難關。

  張建宗说,去年受到中美貿易摩擦、暴力事件及疫情的挑戰,對市民及各行業造成三重打擊。惟政府對前境仍有信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在十分嚴峻經濟困境下完成,在經濟情況惡化下,特區政府充份利用多年累積的財政儲備,提出共1200億元「撐企業、保就業、振經濟、紓民困」措施,他希望立法會盡早通過撥款議案,讓措施得以落實。

  張建宗指,香港人經歷過戰亂、貧窮、疫症及金融危機,但憑堅毅生命力,理性務實及同舟共濟的拼搏精神,最終都可以跨過困難,從中獲取經驗,令經濟重回正軌,制度更完善,社會更多元化。

  葉國謙:預算案多措施急市民所急


  葉國謙。資料圖

  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表示,樂見新一份預算案,在紓解民困方面下不少功夫,推出多項「及時雨」措施,是急市民所急。

  葉國謙指,政府向所有成年市民派一萬元,體現當局希望與市民同共努力,面對困難,明白派錢在公共財政方面有爭議,但認為現階段每個人都有需要。他期望,廣大市民同心協力,與政府共同抗疫,共度難關。

  唐英年:全民派錢有助紓緩社會氣氛


  唐英年。圖:星島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今日出席活動時表示,社會自修例風波以來有所積怨,相信政府向全民派錢,有助紓緩社會氣氛,但要避免因紓解民困而導致政府出現結構性財赤。

  唐英年表示,當年自己接任財政司司長時,預算財赤近700億元,離任時盈餘超過千億元,之後很多年都無出現財赤,指出制定預算案,一方面要平衡紓解民困,另一方面讓社會有機會在疫情及社會紛亂下可舒口氣,幫助有需要人士。

  唐英年認為,政府在今次控制疫情方面,有些事可做得更好。他透露,自己曾去信行政長官提出一些建議,感謝對方接受了一部分,包括14日隔離措施,但他預期疫情沒有這麼快完結。

  他说,香港在面對疫情已有經驗,相信政府抗疫做得一次比一次好,因內地在資源方面有一定需求,認為政府在物資配備上已做得不錯。

  民建聯倡派發1萬元議案直接交財委會審議

  民建聯歡迎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認為有聆聽市民對派錢的訴求,但建議財政司將派發1萬元的措施抽出,直接交上財委會審議,令市民能更快獲得。

  民建聯指,他們早於一月向財政司提出派錢,而上周五在財委會上,不支持由民主派議員提出全民派錢的臨時動議,只是希望能夠盡快通過3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

  葛珮帆批評,公民黨楊岳橋在社交網站質疑他們不支持措施,是抹黑建制派及民建聯。

  另外,民建聯認為,預算案對失業人士的長遠支援不足,建議政府透過關愛基金設立失業援助基金。民建聯亦認為,財政預算案沒採取措施鼓勵私人企業減租,有所不足。

  市民表示欢迎

  預算案提出向成年永久居民派1萬元,預計惠及約七百萬人,涉及約710億元開支。有市民表示歡迎派錢,有一家五口的劏房戶指,丈夫就業不足,全家月入只得六七千元,但租金逾六千元,派錢只能紓緩租金壓力,其他開支仍高,口罩及紙巾價格亦上升,最希望政府實行租務管制。

  清潔替工何太疫情下開工不足;兒子是的士司機,近月收入減半,認為派錢可幫補交通費及膳食,但都要「慳住使」。羅女士本身在拉麵店工作,但店舖已經暫停营業十多日,要找兼職維生,認為款項可以幫補購買口罩費用;盧女士表示,酒樓剛剛結業而失業,認香港現時很多人「好慘」,會以款項來交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