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降溫 港股料受壓

2020-02-26
来源:香港商報

  文/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新冠肺炎迅速擴散多國,影響環球經濟前景。美國2月企業活動指數七年來首度萎縮,為當地首項數據反映經濟活動受疫情影響。若疫情無法受控,供應鏈陷入停頓,企業又不願增加訂單,恐造成供應和需求混亂,將全球經濟推向萬劫不復。

  衡量工廠和服務供應商綜合產出表現的IHS Markit美國2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錄49.6,創2013年10月美國聯邦政府「停擺」後最差,並跌穿50盛衰分界線,反映美國整體企業活動陷入萎縮區間;美國2月製造業PMI初值亦創6個月低位,報50.8;新訂單指數由52.4降至50.4。

  美國經濟受波及

  至於美國2月服務業PMI表現更嚇人,由1月終值的53.4,跌至2月初值的49.4,為七年最低,反映服務業由擴張陷入收縮,為2016年2月以來首次。IHS Markit經濟學家Chris Williamson指出,經濟數據疲弱,部分與新冠肺炎相關,如美國旅遊業需求減低、貨物出口銳挫,以及美企面臨供應鏈斷裂危機。

  資金泊入債市避險,30年期美債孳息破底,曾低見1.8843厘,收報1.9147厘;10年期美債孳息曾見1.4359厘,為五個月最低。分析稱,對通脹敏感的30年期美債孳息下滑,顯示投資者對美國通脹信心下滑。儘管聯儲局副主席克拉里達曾表示今年毋須減息,但資金仍湧向美債,反映市場押注央行今年繼續放水撐市。

  金價料再升

  新冠肺炎不斷蔓延,韓國及日本等國的新增病例顯著增加,加上美國經濟數據轉差,資金流向避險產品。高盛表示,若央行以放水來刺激經濟,將有利金價表現,有望升至每盎司1850美元水平,意味尚有超過一成上升空間,與歷史高位1895美元僅相差2.4%。

  紐約4月期金上周五收報每盎司1648.8美元,單日升1.8%;以全周計,紐約期金累升3.9%,連漲七日兼創八個月最大單周升幅。高盛指出,美股近期表現較弱,即使新冠肺炎疫情今季內受控,黃金作為戰略性資產配置,仍有望升至1750美元水平;若病毒於第二季仍維持擴散,各國央行或實施更大規模的量化寬鬆措施,以挽救飽受打擊的經濟,屆時金價將有望升至1850美元水平,較現時有12%潛在升幅。

  另一方面,全球石油需求下降,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由於俄羅斯堅拒減產,沙特阿拉伯正考慮終止與俄羅斯在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的合作關係,並計劃自行與科威特及阿聯酋開會,討論共同每日減產30萬桶原油的可能。國際期油價格受壓,紐約4月期油每桶收報53.38美元,跌50美仙或0.9%,但全周仍升2.6%;倫敦布蘭特期油每桶收報58.5美元,跌81美仙或1.4%,全周上漲2%。

  美元走強、美國長債息率及金價上升,已清楚反映市場情緒,是擔憂疫情波及經濟,寧配置資金於避險資產。恒指上周失守27500點後,下一步將考驗26200點水平、即1月初跌市低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