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派錢是為刺激消費 市民可在暑假收到钱

2020-02-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晶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下午出席財政預算案記者會時表示,中美貿易摩擦、社會事件,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導致香港經濟目前經濟環境非常差,而要盡快穩定經濟,就需要用到特別措施。

  他指出,本次預算案派錢一萬元的舉措目的是刺激消費,而錢直接到市民手上,是最簡單快捷的辦法。他又指,暑假前會接受申請,目標是暑假期間市民能夠陸續收到錢,屆時疫情過去,希望市民增加消費,大家一起撐經濟。

  對於政府大手筆派錢的質疑,陳茂波指,現金經濟環境很差,很多行業很困難,如果政府不及時介入幫手,很多企業會倒閉,失業率也會增加,如果到時再想恢復也更加難,「可以現在做的就現在做」。

  至於為什麼會決定派一萬元不是其他數額,陳茂波指因為經濟實在太差,所以力度要相當大。

  對於一萬元派發的具體細節,陳茂波指財政預算案夠銀行、監管機構會進行討論,E-banking等方式會在考慮之中,具體細節將在稍後公佈。

  赤字處於可負擔水平

  對於坊間擔心派錢方案會增加財政負擔,陳茂波表示,今年推出派發現金等措施後,夠財政赤字為1391億元,佔本港GDP的4.8%,表面來看是高於國際普遍認為的3%的合適水平。

  但他強調,這是因為在特殊環境中一次性措施較多,而扣回700億派現金派以及其他一次性抒困措施,再扣除綠色債券和房屋儲備金,則赤字為590億左右,佔GDP的2%左右,是可以負擔的水平。

  至於是否擔心赤字佔GDP比例過高而影響本港評級,陳茂波指,評級機構會看數字,同時亦會了解經濟和社會情況,他會留意國際評級機構的解讀,讓他們了解情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