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興瑞:推動海上風電規模化發展

2020-02-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記者 徐紅 報道:記者從陽江相關部門獲悉,2月25日,廣東省省長馬興瑞赴陽江市調研疫情防控及重點項目建設工作。
 
 
  馬興瑞首先到中廣核南鵬島海上風電場實地察看項目建設和疫情防控情況,與中廣核集團、三峽集團、明陽集團等企業及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深入研究推動廣東省海上風電技術進步、降低成本等問題。隨後前往廣東(陽江)海上風電裝備製造產業基地明陽整機廠,了解疫情防控、基地建設和企業生產情況。馬興瑞鼓勵有關企業努力克服疫情影響,抓住發展海上風電的重要機遇,進一步擴大投資,積極推動技術進步和產業升級,促進海上風電規模化發展,為廣東優化能源結構、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馬興瑞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不誤,在繼續毫不放鬆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推動疫情形勢進一步好轉的同時,發揮投資在穩增長中的關鍵作用,大力推進重點項目、重大工程建設,充分釋放經濟發展的潛力和動能,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陽江市要進一步發揮海洋優勢,大力推動海上風電產業開發,加快海上風電場建設進度,建設世界級風電產業基地,做大做強臨港工業,努力打造沿海經濟帶的重要戰略支點。廣東省有關部門要加強統籌協調,系統謀劃項目建設各項工作,加大對海上風電技術研發、產業基地建設、重大裝備、人才引進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推動企業創新發展,提升行業競爭力。有關企業和施工單位要認真落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和具體措施,強化工程質量管理,確保海上風電開發過程中的生產安全。
 
  陽江南鵬島風電項目是我國單體最大的海上風電項目。記者從陽江項目公司了解到,自疫情發生以來,中廣核風電人在做好安全防疫的同時,加強值班值守,確保海上風電機組正常運轉。自從去年11月1日首颱風機成功併網發電之後,截止到現在,南鵬島項目工程共有57臺海上基礎沉樁施工,首迴路5颱風機併網發電,累計發電量已經達到1000多萬度。據了解,中廣核陽江南鵬島海上風電項目總裝機容量40萬千瓦,擬布置73臺5.5兆瓦風電機組,同時配套建設1座220千伏海上升壓站和陸上集控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2020年將會優化運行維護程序,壯大海上風電建設和生產運營隊伍,努力打造行業標桿,並助力陽江建設成為世界級海上風電基地。
 
  同時記者也注意到,陽江在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不斷加大對復工復產企業的扶持力度,通過築牢「安全屏障」、發佈「暖企措施」、協助企業籌措應急物資等,積極推動企業有序復工復產。截止2月24日,陽江市已復工復產規上工業企業有289家,復工率為98.63%,產能利用率75%,在廣東省位居前列。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