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A股三大股指全线下挫 沪指失守2900点 创指大跌5.7%

2020-02-28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讯】A股三大股指今日集体回调,沪指收盘大跌3.71%,失守2900点整数关口,收报2880.30点;深成指大跌4.80%,收报10980.77点;创业板指大跌5.70%,收报2071.57点。两市成交额连续8天突破万亿元,达到1.13万亿元,行业板块全线下跌。北向资金今日小幅净流出24.26亿元。

  从盘面上看,口罩、纺织制造板块居板块涨幅榜前列,氮化镓、胎压监测、电子发票等板块居板块跌幅榜前列。

  热点板块

  1、口罩

  延江股份、泰达股份、道恩股份、奥美医疗等超10股涨停。

  2、特斯拉

  威唐工业、天通股份、旭升股份、科达利等多股跌停。

  消息面

  1、据外媒报道,俄罗斯从3月1日起禁止韩国公民入境。

  2、海外网消息,疫情蔓延之际,虽然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并未建议民众使用口罩预防感染新冠肺炎,但美国休斯顿街头的民众已经排起长队抢购N95口罩。据美国CBS附属电视台KHOU报道,过去的几天以来,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顿的Holcombe医疗器械商店的门前,已经有民众排队等待店铺开门,购买N95口罩。

  3、据外媒报道,受疫情影响,美国封锁驻韩国军事基地。

  4、据外媒报道,即将卸任的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受访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可能导致英国经济被下调。

  5、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创纪录新低至1.237%。

  6、据外媒报道,土耳其资本市场监管当局周五发布禁令,禁止在伊斯坦堡证交所做空股票。

  7、瑞银表示2019年总薪酬为1250万瑞郎,2018年为1410万瑞郎;2019年奖金池减少14%至27亿美元。

  8、科华生物表示,公司业务合作伙伴韩国SEEGENE公司,已向本公司控股企业天隆科技采购部分核酸提取相关设备。

  【商报观察】

  A股仍是全球最佳避风港

  本周四美股再遭血洗,美元指数也有效跌穿九十九点关。周五亚大股市除日股外大多盘中企稳,逐渐收敛下跌敞口。A股更没有再现暴跌,显示场内恐慌指数仍低,虽见外资流出,但规模极其有限。A股仍是全球最佳避风港,因为中国抗疫已见重大转折,周四全国新增确诊病例降至三百二十七个,而稳经济正在加码。(王长久)

  美国股灾会蔓延到A股吗?

  时间仿佛回到一九二九年,本周前四个交易日,美股道指累跌三千二百点,本来有望冲上三万点,周四竟跌破两万六关,四日累跌超一成三,这不是血洗,而是股灾。到周四道指和标指巳经六连跌。股灾会蔓延到A股吗?冲击不可避免,但A股仍富有韧性,修复能力强,不会一蹶不振。因为中国抗疫已现曙光,经济和社会正逐步回到正轨。(王长久)

  后市观点

  巨丰投顾表示,从估值角度,连续大涨以后,创业板已经到达历史估值的峰值,也就说从安全变价角度,这里已经不是安全的位置了。但历史规律看,估值的历史高位也往往是指数和股价的高位,但这种状态有一定的持续周期,而且期间仍有继续上行的空间。

  星石投资认为,A股目前与海外市场关联度在增强,受到一定波及在所难免;成长股前期积累了不错涨幅,此次下跌是受外围疫情扩散影响下的正常回调,不必过于恐慌。而且,在国内政府强有力的应对下,国内疫情已经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复工复产也在有序开展,短期的震荡盘整,对整个市场来说也比较健康,为更多资金入市提供了良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A股市场近日出现的震荡,主要是受到美股暴跌的影响。相对而言,A股市场经过了几年的调整之后,整体上处于估值的洼地,3000点之下属于历史大底,在A股纳入MSCI等国际指数之后,外资对A股的配置需求还会进一步增加,外资流入的趋势不会改变,即使短期市场震荡,出现短暂的外资流出,但是长期来看,外资还会加大对于A股的配置,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