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前财经速报

2020-03-02
来源:腾讯财经

  1、新证券法正式实施,十大变化影响1.6亿股民!

  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证券法,这一套证券法于2020年3月1日施行。为了做好新修订的《证券法》的贯彻落实工作,2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实施修订后的证券法有关工作的通知》,部署做好修订后的《证券法》贯彻实施工作。《通知》提出,要稳步推进证券公开发行注册制;《通知》明确,要依法惩处证券违法犯罪行为;《通知》强调,要加快清理完善相关规章制度。

  简评:川财证券近期宏观研报提到,此次修订特别将发行股票应当“具有持续盈利能力”的要求更改为“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向下拓宽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包容性,新三板、创业板等贴合中小民营企业融资的市场板块有望率先开启存量改革,资本市场对中小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有望增强。新证券法加快推行注册制,完善资本市场监管体制,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得益于改革红利,以证券公司为代表的非银金融板块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

  2、央行: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3月1日如期启动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2019〕第30号公告,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自2020年3月1日如期启动。目前,主要银行已完成相关准备工作,并通过其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了公告,贷款客户可根据承贷银行公告,与银行协商办理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

  简评:华泰证券李超团队研报指出,利率市场化对存量替代就是存量降息,比过去几个月增量降息力度还要大,8月LPR机制改革后与MLF利率挂钩,央行通过下调MLF利率引导LPR下行进而传导到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是利率市场化的实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整体股市,对银行略不利,但会从量上给予补足;对债市影响不明显,仍需等待MLF降低引导LPR下行才会有所利好。

  3、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35.7% 比上月下降14.3个百分点

  2020年2月份,受疫情影响,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35.7%,比上月下降14.3个百分点。2020年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29.6%,比上月下降24.5个百分点,表明受疫情冲击,非制造业经济总体回落明显。

  4、大减持!一周200多公告:7天6涨停高管抛售警示风险,多只芯片大牛股现高位减持

  股票涨了,股东和高管们群起出动减持!经历了2月份大涨之后,大量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和高管开始了减持计划。据统计,2月24日到2月29日的一周之内,有关减持的公告超过200个。减持公告形形色色。既有7天6涨停个股上海洗霸,大涨后发出减持公告,也有芯片大牛股兆易创新、汇顶科技、深南电路等高管或股东也在谋划减持,还有发布减持+蹭热点的斯莱克、三五互联等遭监管关注。

    A股题材概念

  1、寒武纪概念

  估值超百亿 AI芯片巨头寒武纪拟科创板上市

  简述:成立约4年后,国内AI芯片巨头——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寒武纪)拟科创板上市。2月28日,北京证监局网站披露,近日寒武纪与中信证券签署了IPO辅导协议,拟科创板上市。

  相关个股:科大讯飞、中科创达、中科曙光等

  2、动物疫苗

  非洲猪瘟疫苗创制成功 产业化应用可期

  简述: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在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报道了一株人工缺失七个基因的非洲猪瘟弱毒活疫苗对家猪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该研究团队还证明,该疫苗株可在SPF猪原代骨髓细胞高效培养,一头健康仔猪的原代细胞能制备出至少20万头份的疫苗,完全具备大规模生产条件。

  相关个股:生物股份、瑞普生物、中牧股份等

  3、半导体

  粤芯半导体二期扩产项目成功签约,新增投资65亿元

  简述:2月28日,粤芯半导体二期扩产项目成功签约,二期建设将新增投资65亿元,专注于65-90nm模拟工艺平台,生产高精度数模转换芯片、高端电源管理芯片、光学传感器、车载及生物传感芯片等产品。本次签约活动的如期落地,标志着粤芯半导体将顺利推进二期扩产,预计到2022年,粤芯半导体一期、二期将共达到月产4万片12寸的产能,将进一步满足粤港澳大湾区芯片市场的需求。

  相关个股:风华高科、欧比特、生益科技等

  4、新能源汽车

  汽车市场强心剂?广州重启新能源补贴

  简述:2月26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广州市发布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相关文件,文件在“扩消费”部分提出,要加快推进落实去年尚未用完的中小客车指标额度工作,对二手车置换、购买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提振汽车消费。

  相关个股:比亚迪、广汽集团、鹏辉能源等

  5、传感器板块

  海外订单井喷:红外测温仪供不应求 传感器现货难觅

  简述:2月28日沪深两市共有66只个股登上龙虎榜,上榜个股看点主要有:晶方科技获3家机构联合买入,银河绍兴继续减仓3210万;深康佳A获国泰君安南京太平南路和机构席位联合买入,东方杭州龙井路卖出1.1亿;英科医疗买榜几乎被机构席位包揽。

  相关公司:大立科技、森霸传感、汉威科技等

  6、智能制造

  工信部发布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三年行动计划

  简述:2月28日,工信部发布《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并公开征求意见。计划提出,通过三年的努力,建材工业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生态和服务体系,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取得创新性突破,重点领域示范引领和推广应用取得明显成效,全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水平大幅提升,推动建材工业全产业链高级化、现代化,加快迈入先进制造业。

  相关个股:森远股份、斯莱克、拓斯达等

      全球市场

  1、美国市场

  美股周五收盘大体走低,道指跌逾350点,进一步深入回调区域,因美国恐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扩散,但大幅收窄盘中跌幅。微软引领大型科技股反弹,助纳指微幅收高。

  道指本周累跌逾12%,创2008年以来最大单周百分比跌幅,与2月12日创下的纪录高点相比累跌14.1%;按点数来看,累计跌幅超过3500点。标普500指数本周累跌11.5%,创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2、欧洲市场

  欧洲股市在周五的交易中延续本周以来历史性的大跌走势,原因是投资者对新冠疫情爆发的担忧情绪继续推动全球股市进一步深入回调区域。

  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下跌13.80点,报收于375.65点,跌幅为3.54%,本周累跌12.7%,创下了自2008年10月份全球金融危机高峰时期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3、商品市场

  原油期货价格周五收盘大幅下跌,连续第六个交易日走低,在整个2月份的交易中也连续第二个月下跌,原因是市场预计新冠病毒疫情的全球爆发将会导致原油需求严重承压。与此同时,市场正在关注OPEC+在下周会议上是否会决定进一步减产。WTI原油期货收跌5%,报44.76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收跌3.2%,报50.52美元/桶。

  黄金期货价格周五收盘大幅下跌,创下了将近七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分析师表示,导致金价下跌的原因是,投资者正在纷纷抛售黄金以换取现金,借此弥补在股市上蒙受的损失。美国COMEX黄金期货暴跌75.8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566.70美元,跌幅为4.6%。

  2月21日沪深两市共有50只个股登上龙虎榜,上榜个股看点主要有:石大胜华“大长腿式”涨停,3日榜单显示2家机构联合买入1.95亿,中信杭州延安路买入8949万助攻;同花顺获中信上海牡丹江路加仓1.32亿,兴业陕西分公司买入1.24亿接力封板,0日买入的申万宏源闵行东川路、银河湛江绿化路减仓;深康佳A东方证券杭州龙井路继续出货,银河绍兴获利卖出,银河北京阜成路和中信北京丹棱街接力封板。

        机构观点一览 

  1、中信证券秦培景:预计3月将进入平和期 是全年绝佳的配置时机

  中信证券研究指出,3月市场将进入四期叠加的环境,市场依然处于“小康牛”的途中,预计3月将进入平和期,是全年绝佳的配置时机。首先是疫情在中国境外进入蔓延期,但全球资本市场已出现较为充分的调整,美股巨震不会进一步诱发全球系统性风险。其次是国内经济进入快速恢复期,政策层加码,复工复产开始加速爬坡,预计4月基本接近正常水平。科技股将进入业绩和估值的校准期,个股将走向分化,优质科技白马将最终胜出。

  2、国盛证券张启尧:全球剧震,A股将率先走出冲击

  截至当前,国内疫情冲击拐点已现,新增病例大幅下降。反观海外,与国内疫情早已迎来转折、逐步被控制不同,多国在初期应对不力之后当前逐渐进入蔓延、扩散阶段。国内与海外疫情所处阶段不同,对市场的后续影响也将不同。

  本轮疫情冲击下,A股市场面对全力有效的疫情防控、监管的多重呵护同样反应迅速,开年首日大跌之后一次性调整到位随即迎来修复。因此,尽管海外疫情防控不力、全球恐慌蔓延下A股再受冲击,但仍需坚持以我为主,主要矛盾是国内自身疫情防控的卓有成效及逆周期调控的持续加码。综上,无论从体制优势下的疫情防控有效性和政策呵护力度、抑或是A股市场本身的政策敏感性和韧性,均将引领A股率先走出本轮疫情冲击。

  3、兴业证券王德伦:没有“水牛”,但有“长牛”,中长期不必过于悲观

  随着1月、2月市场的逐步上涨,部分投资者开始幻想出现2015年“水牛”、“杠杆牛”的极度亢奋情绪。我们认为无需过度乐观,亦无需过度悲观,短期不确定性因素逐步消除回归常态后,在国家重视、居民配置、机构配置、全球配置“四重奏”带领下,A股长牛仍将稳步健康前行。 阶段性关注配置“两头走”的低估值、高分红、增长稳的核心资产价值龙头。全年依然看好大创新科技成长。

  4、海通证券荀玉根:全年市场向上格局未变,坚定信心,保持耐心

  这次调整诱因是外盘大跌,本质是节后流动性驱动市场快速上涨,但基本面较差,市场形态类似19年8月初-12月初。市场休整的时空需跟踪全球新冠疫情的进展及对冲政策,A股估值分位数优于美股,股市中期趋势取决于内在基本面。盈利W二次筑底后最终将回升,全年市场向上格局未变,坚定信心,保持耐心,休整后主线仍是科技+券商。

  解禁股方面,未来五个交易日有9股解禁比例超5%。金银河解禁比例达28.25%,解禁金额为5.70亿。

   5、安信证券陈果:黄金坑2.0,这次修复将更稳健 

  综合考虑当前形势,我们对A股市场目前状态的看法是,当前因海外疫情担忧产生的调整是“黄金坑2.0”。和“黄金坑1.0”可能有所不同的是,市场的位置尤其是科技股的位置相对更高一些,当然同时全球无风险利率也进一步降低。我们认为,从市场规律来说,“黄金坑2.0”的修复行情可能会走得更为稳健一些,市场风险偏好可能相对略降一些,这使得市场修复的速度和结构上也会和“黄金坑1.0”的修复行情有所不同,预计修复速度相对更缓和一些,结构上不会过于极端,市场不会再过度追捧题材股,更关注基本面:一季报,今年景气及中长期空间,机会将主要以优质成长股为主,同时受益于稳增长力度加码的低估值股也会有适当表现。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