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疫情選情左右大市 市場憧憬美減息 港股料反彈

2020-03-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擴散,拖累上周全球股市重創。道指、標普及納指上周跌幅均超過一成,為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慘的單周表現。港股亦難置身事外,上周累跌1178點或4.3%,險守兩萬六關口。踏入3月,除了疫情發展仍將牽動股市外,美國民主黨將於明日(3日)舉行「超級星期二」的初選也是市場關注焦點,還有不少上市企業陸續公布業績,或吸引資金流入個別股份或行業。

  上周美股急瀉,據統計,美股上周總共蒸發市值3.18萬億美元。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發表聲明指出,美國經濟基本因素仍然強勁,不過疫症對經濟活動構成風險,將會使用工具和合適的方法支持經濟,令上周五美股跌幅明顯收窄。市場預計美聯儲或將有進一步貨幣寬鬆刺激經濟,有華爾街人士呼籲美聯儲短期減息。

  還有值得關注的是,上市公司近日陸續公布業績,市場關注各企業派息能否維持,派息穩定的股份料仍可吸引資金跟進。市場尤其關注疫情對企業今年(尤其是首季)業務的影響。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認為,若美聯儲減息帶來正面政策因素,對港股會有刺激作用。不過市場始終擔心,疫情若進一步擴散,減息難對經濟有太大幫助。他又認為,港股跟隨美股短期或有反彈,但如果企業盈利預測並不理想,反彈過後有機會再下試26000點。目前恒指處於「頭肩頂」形態,一旦失守則有機會跌至24000點。

  本周的另一大事件就是明日的美國「超級星期二」初選,民主黨在許多州舉行初選(包括加州和德州)。溫和候選人前副總統拜登民望持續低迷,左傾候選人桑德斯越戰越勇。此外,英國與歐盟本周開始進行貿易談判,過程或充滿荊棘。

  桑德斯不利美股

  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表示,美股目前受疫情發展及憂慮經濟放緩的影響,再加上桑德斯有機會代表民主黨參與總統選舉,加速美股回落。內地及港股早於本月中已先行逐步向下,上周A股開始率先反彈,A股在疫情影響及政策支持下,跌幅料較歐美股市為小,而恒指則試26000點的支持。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分析指,聯儲局減息機會極大,且今年為美國總統大選年,特朗普緊張股市跌會拖累選情,加上中央表明會降準,料保GDP不至太差,因此後市及經濟前景不會太悲觀。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