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亿元的大项目线上搞定!疫情期间山东“云招商”遍地开花

2020-03-02
来源:大众网

   记者 梁雯

  一台手机或电脑,搞定几十亿大项目的洽谈和签约。在疫情防控期间,山东各地创新招商引资工作,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展开“云招商”,变“面对面”为“屏对屏”,在线完成项目推介、合作洽谈、项目签约等一系列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山东“云招商”变得越来越吃香,遍地开花,还被商务部点赞。在“云招商”上,山东各地有啥高招?

  一次视频连线签下几十亿美元外资项目

  一场直播推介引全球15万人围观

  近期,山东两次“特殊”的视频连线引发关注。

  “主会场+分会场+投资方视频连线”,2月25日,山东16市主要负责同志和来自全球的投资人通过视频连线,共签约66个重点外商投资项目,涉及韩国、日本、新加坡等13个国家和地区,预计投资总额143.9亿美元,协议/合同外资额42.7亿美元。

  在济南分会场,济南市与法电中国集中供冷合作项目、法国苏伊士环境集团固废综合处置项目、香港港衡宽国际高新科技产业园项目等10个项目视频签约。这其中,既有提升城市管理品质的项目;也有新业态、新零售、新商业模式项目,更有高端装备制造项目,体现了济南市高质量招商引资的特点和特色。

  “在这特殊时期,各位山东的新老朋友,采用视频连线方式与我们签约项目,展现了对山东发展的信心和对互利合作的诚心,这份信心和诚心弥足珍贵。”在25日的签约仪式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通过视频,向在线参与签约的嘉宾们说。

 

  “目前,滨州拥有全球最大的铝产业基地和纺织生产基地,国家重要的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等亮眼名片,是一片投资热土。”2月14日下午3点,选择山东“云招商”平台首次线上招商会开始。在滨州,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燕广登陆选择山东“云招商”系统,视频连线来自全球的近500位投资人,介绍滨州发展情况。

  选择山东“云招商”首次线上招商会还通过大众网、海报新闻、今日头条、抖音、快手新浪微博、学习强国等平台,全球同步直播。用中、英、日、韩四种语言对滨州市的10大产业链共40个项目进行了图文推介,吸引了远在澳大利亚、美国、日本、韩国、奥地利、俄罗斯等国的投资大佬们。据统计,截至当晚9点半,首场线上招商会共有约15万人“围观”。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

  山东“云招商”遍地开花

  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疫情期间,山东各地创新招商模式,项目推介和洽谈从“面对面”变“屏对屏”,项目签约从“见面签”变“在线签”,实现了跨区域、跨城市“零距离”交流。

  水下机器人、物联网、机上和高铁互联网……这些高端优质项目就要落地青岛了。2月6日,经过前期网上视频洽谈后,青岛市城阳区采取“不见面”网络签约的方式,与中国信息化发展研究院、山东顺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飞天联合(北京)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3个项目协议合同金额21.5亿元,涉及高端装备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科技前沿领域。

 

  “通过电话沟通、微信互访、视频洽谈等方式,我们不间断地与各地客商联络、洽谈,目前已初见成效。”2月8日,滨州市北海经济开发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客商见面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军权以远程视频的方式,与身在韩国的客商进行了对话,通报北海疫情防控情况,沟通复工复产及二期项目快速推进等相关工作事宜。

  同一天,滨州市北海经济开发区还在前期“云沟通”的基础上,举办了区里首次“视频签约”,与大连大兵救援装备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与淄博科上贸易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个项目签约资金达4亿元。

  “今天举行网络签约仪式,虽然双方远隔千里,但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仍能感受到大家十足的合作诚意。”2月17日,在德州市德城区网上招商引资推介会上,德州市副市长张桂爱面对大屏幕,向参与签约的合作伙伴说。在这次网上推介会上,德城区在线签约了3个重点项目。

  疫情防控期间,“云招商”“云签约”在山东正变得越来越吃香,遍地开花。淄博市张店区智能制造重点项目网上签约15个项目,总投资超141亿元;济宁“两高两新”网上签约13个项目,总投资超90亿元;威海招商引资项目网上签约43个合同和合作意向,项目总投资约852亿元……

  线上招商被投资者看好

  山东“云招商”做法被全国推广

  “线上招商会这种形式好,特别是在抗击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山东,寻找机会!”

  “俄罗斯的同事也在关注这场招商会,形式和内容都非常好,极赞!”

  “感谢这次招商会,让海外华人更了解家乡的发展和机遇。”

  ……

  在2月14日下午,选择山东“云招商”平台首场线上招商会——滨州专场结束后,反响热烈,嘉宾纷纷为这场形式新颖的线上招商会点赞。

  2月10日,商务部印发《商务部办公厅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外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提出要积极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推进网上招商。

  2月11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在19条措施中,提到要发挥好“选择山东”云平台作用,组织“线上招商会”“在线洽谈会”等线上招商对接活动。

 

  2月14日,商务部印发《商务部办公厅关于推广山东省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若干措施的函》,表扬了山东出台的19条加快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政策措施,并以附件形式把这19条措施印送全国各省(区、市)参照借鉴。

  “放在一年的维度来看,尽管疫情的短期冲击可能比较强烈,但在疫情过去之后,被抑制的经济活力定然会焕发出来,这就需要转变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方法,下更大气力抓好项目,招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高端项目。”青岛蓝谷相关负责人介绍,蓝谷通过网络招商、电话招商等灵活多样的招商方式,在疫情期间进一步联系、储备、促进高端人才和优秀项目落地,为疫情结束后的“双招双引”工作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