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如约而至 景区有序开放

2020-03-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经省市文旅部门批准,自2月21日,婺源篁岭景区正式恢复对外开放。为了给广大游客朋友们提供安全的参观游览环境,篁岭景区开放了室外场地和部分空间宽敞、通风良好的古宅,游客进入景区需要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录入,排队需间隔1.5米以上,电梯等密闭场所1小时消毒一次。
婺源县篁岭景区旅游索道已恢复运行。
 
篁岭景区工作人员对景区环境消毒。 记者 朱文标摄
 
疫情不掩芳华,婺源乡间的油菜花开了,南昌凤凰沟的樱花也开了……往年这个时候,正是热闹的踏春游玩季,出门俱是看花人,今年则显得冷清。不过,随着全省疫情呈现“总体可控、持续向好”的平稳态势,随着春天如约而至,江西旅游景区也有序开放,旅游“回暖”信号正在释放。

恢复开放
 
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本火热的春节旅游市场按下了“暂停键”。景区的恢复开放无疑是行业复苏的最关键一步。从2月中旬开始,全国各地景区陆续恢复开放,文化和旅游部目前发布《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指导全国旅游景区继续实施疫情防控、稳步做好恢复开放工作。
 
为努力实现疫情防控、景区发展、群众可游三大目标和谐统一,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编制《江西省旅游景区疫情防控期间安全开放工作指南》,分类、分区、分步推进我省景区开放。我省明确,有序开放疫情风险等级“轻”和“较轻”区域内的旅游景区,鼓励“本地人游本地,周边人游周边,江西人游江西”,推行“自给游、自驾游、包车游、家庭游、微团游”等出游方式,暂时不提倡不组织大规模的团队出游。
 
目前,全省旅游景区正有序开放中。全省12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部恢复开放。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半数以上恢复开放。
 
业内专家表示,景区逐步开放是大势所趋,也是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的一个重要步骤。但景区有它的特殊性,落实好景区的承载力,避免游客聚集,周全考虑消毒防护工作,疫情期间的管理必不可少。
 
防控不松
 
景区恢复开放,但疫情防控不放松。
 
2月23日,萍乡武功山开放后的第三天,恰逢周末,天气晴好,游客陡增,造成短时间内人员扎堆集聚现象。面对蜂拥而至的游客带来的防控风险,萍乡武功山景区迅速升级防控措施:限制客流、分段节流、关闭线下窗口、分时入园、游览间距1.5米以上、室外分散等候、缆车隔厢乘坐……这一套疫情防控“组合拳”换来了景区良好的游览秩序。
 
“通过扫‘萍码通’能够了解到游客的身份信息和所属区域疫情信息,以及身体状况,作为我们是否接待游客的一个依据。”武功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章辉介绍。同时,景区下调每日接待人数至3000人,引导游客分时参观,避免游客集中进入景区。在旅游景区出入口及游览路线设计上,景区引导游客相向游玩,减少同向游玩。景区设置多个分流口,引导游客选择不同路线游玩。
 
各出奇招
 
疫情防控期,如何防止客流集中、游客聚集成为一个焦点问题。
 
记者调查发现,我省已开放景区在疫情防控方面都有一套“标准动作”,如每日对场所设施进行消杀,对内部交通工具实时消毒,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在此基础上,全省各景区(点)也是各出奇招,确保景区安全有序运营。
 
上饶三清山景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景区通过实行实名购票、预约限流、安检入园、分散式游览等方式确保游客安全游览;在景区出入口及园内设置多处体温测量点,利用红外线测温仪等对游客进行体温测量并登记在册。
 
宜春明月山景区在出入口及游览路线设计上,引导游客相向游玩,避免游客集中按照同一方向、同一路线游玩。目前,景区对游客量进行实时控制,暂定同一时段在方圆80平方公里的核心景区内,游客承载量最多不超过5000人,保证游客间距。
 
不过,旅游专家也表示:现阶段,游客在出游时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是必不可少的。景区恢复开放不易,自我防控亦不能放松。有序二字,不仅是对景区的要求,也是对游客的要求。(记者 龚艳平)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