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避險屬性必將凸顯

2020-03-06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金融市場昨日掀起一個小高潮,內地股市繼續暴漲,上證綜指大漲60點或1.99%,收報3071點,開始向年內最高點發起挑戰;深證成指和創業板指數也大漲接近1.9%,逼近年內最高點。而人民幣匯率繼續呈現強勢,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已經挺進到6.94一線,而本周一才收復7關,上漲勢頭之猛烈可見一斑。海外再現降息潮,正在把人民幣匯率推向升值的軌道,人民幣繼續升值不可避免。

  降息潮勢必推高人民幣

  美聯儲3日突然宣布降息50個基點。本次降息調整是美聯儲2020年的首次降息,更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降息為突發性緊急降息,此前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會在本月中旬舉行的定期議息會議上宣布降息。

  美聯儲意外閃電降息後有很多國家和地區跟進。未來,歐洲央行、英格蘭銀行近日降息的可能性也較大。而中國央行4日明確表態,繼續維持既定貨幣政策。

  全球降息潮勢必讓美元走弱,推動人民幣持續走強,近日,原來還在衝擊100點關口的美元,掉頭跌穿了99點和98點關,開始考驗97點關支撐。而人民幣如坐火箭,從7.03一線反覆上揚到6.94一線。而隨?全球降息潮升溫,年內人民幣匯率有望繼續穩定上行,貶值壓力不大,中國金融資產的避險屬性愈發凸顯。

  三因素支持人民幣上漲

  未來推高人民幣匯率的因素還在增多,如美元指數衝高回落,美聯儲繼續降息預期仍大幅升溫,市場普遍認為二季度還會繼續降息;如中國新冠肺炎疫情逐漸好轉,人民幣資產短期內成為全球避險資產的屬性不斷強化。隨?中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國復工復產有序推進,全球對中國經濟平穩發展、人民幣資產的穩定性和中國社會治理能力的信心不斷增加;如金融市場回暖,吸引跨境資本湧入,近期全球資本配置人民幣資產熱情持續高漲,也有利於支撐人民幣走強。 王長久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