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贸下行压力加大 商务部:稳住外贸基本盘

2020-03-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丽娟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已在110个国家和地区蔓延,令全球经贸形势“雪上加霜”。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12日在例行网上发布会上表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一定干扰,全球经贸下行压力加大,中国外部发展环境不确定性上升,正在积极复工复产的中国外贸企业亦将受到一定影响。当前中国政府贸易政策的核心是稳住外贸基本盘,商务部将采取四大措施稳住外贸。
 
  商务部发布2020年1-2月外贸运行情况显示,1-2月,进出口总额4.12万亿元,下降9.6%。其中,出口2.04万亿元,下降15.9%;进口2.08万亿元,下降2.4%。李兴乾表示,受疫情叠加春节因素影响,外贸生产企业复工时间晚于往年,因此前2个月进出口,特别是出口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他强调,为对冲疫情对外贸的影响,商务部会同各地方、各部门密集出台稳外贸政策,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市场、保份额、保订单。目前,政策效应已逐步显现,各地企业加快复产进程,履约能力正在提升。
 
  李兴乾介绍,中国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率正逐步提高。目前,从地方外贸企业总体复工情况看,山东、安徽、辽宁等8省市外贸企业复工率超过80%。从重点外贸企业复工情况看,浙江、江苏、上海等19省市复工率达到或接近100%。
 
  不过,随着全球已超过110个国家和地区出现确诊病例,世卫组织将新冠肺炎确定为“大流行”,外贸形势变得更加严峻。李兴乾认为,疫情在境外一些国家和地区发展较快,短期对全球经济供应链产业链的影响不可避免,全球经贸增长面临一定压力,中国外部发展环境的不确定性上升,中国外贸企业的复工复产和新订单的获取也将受到一定影响。但中国外贸产业链结构完备、竞争力较强,与全球供应链的合作紧密稳固。商务部将加强分析研判,落实合规帮扶政策,支持企业抓紧复产达产,同时加强全球范围抗疫合作,努力将疫情对中国外贸和世界贸易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基于对供给和需求形势变化的研判,当前中国政府贸易政策的核心是稳住外贸基本盘”,李兴乾介绍,商务部未来将重点做好四项工作,包括推动与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贸协定;完善出口退税政策,扩大外贸信贷投放;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短期险覆盖面,促进费率合理下降等。
 
  李兴乾表示,全球产业链受到疫情影响,需要全球共同应对。从中国外贸产业实际出发,商务部正进一步健全稳外贸工作机制,促进政府、行业和企业良性互动,形成合力。政府支持企业扩大包括重要原材料在内的货物进口;行业组织做好企业供需信息服务工作,加强国际交流;企业积极作为,创新业态模式。充分发挥外贸新业态优势,广泛收集国际市场信息,拓展货源,利用跨境电商企业的海外仓储和国际运输资源,提高采购、配送效率。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不少国家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上存在较大缺口,希望中国给予援助或从中国购买。李兴乾表示,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坚决采取果断措施,推动企业复工达产、扩产转产,医疗物资产能产量快速提升,整体保障状况有了较大改善。但中国有14亿人口,生产生活场所人员密集,口罩、药品等部分品种供应十分紧张。为体现大国责任担当,支持各国共同抗击疫情,中国此前已对有关国家提出的诉求及时给予了支持。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出口企业组织口罩等医疗物资对外供应,为全球防疫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