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 限流升級 嚴防輸入

2020-03-16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在歐美亞非洲多達141個國家和地區全面爆發,確診病例與死亡人數急增,情況嚴峻,而近日從海外輸入香港的個案大增,已敲響了警鐘,說明疫情遠未真正受控,現在不能有絲毫的鬆懈。本港防控病毒輸入的重點,轉向海外疫情嚴重的國家和地區,防控力度不斷升級,後繼仍要審時度勢,隨形勢的變化進行動態性調整,考慮更為嚴格的入境限制措施,必要時果斷地實施更有效的「限流」,避免出現漏洞,導致疫情失控,令前期的努力功虧一簣。

  在強力防控措施之下,目前內地的疫情已趨於穩定,反而其他國家和地區確診病例持續攀升。值得注意的是,全球疫情較嚴重的地方,大部分都是歐美國家。截至14日,意大利累計確診病例達到21157例,死亡1441例,死亡率6.81%,居全球之冠;西班牙較前一天新增確診病例1544例,法國新增839例,德國新增733例,英國成為最新確診病例「破千」的歐洲國家,連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都搬出白金漢宮「躲疫」,瑞士、挪威、奧地利、比利時等國新增確診病例均達到三位數。美國亦岌岌可危,累計確診個案突破2500宗、51人死亡,已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這些都顯示歐美疫情嚴重程度超乎想像,正朝向持續性的社區傳播發展,病毒擴散的威脅程度大增。

  對本港疫情防控來說,現在最大的風險,來自於歐美等疫情嚴重的國家和地區輸入病毒。近期香港新增的案例,多為港人出遊返回後確診的輸入型病例,其中13日至15日新增的17例個案,有13例是輸入型,出遊地涉及英、美、法等國家,前車可鑒,港府必須嚴防疫情海外輸入,寧緊勿鬆。尤其在海外求學的大量港生,面對當地疫情肆虐,返港「避疫」的需求急增,恐釀成新一輪「播毒」危機,稍有差錯,後果不堪設想。

  早前,港府宣布要求所有入境人士填寫健康申報表,對從日、韓、德、法、西班牙的部分地區,還有意大利全國入境的人士,均要進行強制檢疫,13日再對歐洲神根公約26國發出紅色警示,昨新增愛爾蘭、英國及美國,加上紅色警示仍生效的埃及,從當地來港的所有人士將須家居隔離14天,這是強化防疫的必要之舉,面對全球疫情之嚴重與傳播之迅速,本港防輸入措施亟須適時升級。現全球很多國家和地區開始採取嚴格隔離或「封關」的辦法,以切斷病毒的傳播鏈,除了意大利,西班牙14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實施為期15天的「封城」,挪威、立陶宛宣布「封關」,法國緊急命令關閉所有「非必需」公共場所,烏克蘭決定禁止外國人入境,美國宣布對歐洲非美籍人士暫關國門,澳洲要求所有入境者自我隔離14天等,顯示採取「圍堵策略」是各地抗疫的共同趨勢,香港亦要與時俱進,除了全面擴大強制入境檢疫範圍,對於一些疫情惡化的高危地區人士,應考慮更嚴限制,以盡量減輕病毒輸入的風險。

  疫情還沒結束,大家仍要努力,本港前期整體防控良好,不代表今後就可高枕無憂,必須正視危機,繼續採取有效措施堵塞防疫漏洞;若疏忽大意,導致疫情失控,就悔之晚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