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融市場震蕩前所未有

2020-03-24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歐美大肆蔓延,目前還沒有受控的迹象,疫情對國際經濟的衝擊已經顯現出來,旅遊、航空、零售等服務產業幾乎全球停擺,更糟糕的是,疫情的衝擊究竟會持續到什麼時候?現在還是一個未知數,全球經濟有可能遭受重創。

  中國有句俗話,春江水暖鴨先知。對於全球經濟未來的悲觀前景,以華爾街股市為代表的國際金融市場率先作出了反應,國際金融市場波濤洶湧,大起大落,震蕩之劇烈前所未有。

  目前來看,美聯儲的兩次出手並未能阻止美國股市的暴跌

  美聯儲措施或難救市

  首先,美國股市在不到一個月時間內出現四次熔斷。儘管美聯儲兩次出手大幅降低美聯儲利率,使美國的聯邦儲蓄利率已經降至零的水平,但是美聯儲的大招仍然阻止不了美國股市的暴跌,美國道瓊斯指數從高位的三萬多點下探到兩萬點以下,美國納斯達克指數和標普500指數三分之一灰飛煙滅,數以萬億計美元的市值被蒸發,投資者血流成河。對於高度重視美國股市表現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被市場冠以「熔斷總統」的綽號,因為美國股市歷史上只出現了五次熔斷,到目前為止在特朗普手上美股就觸及了四次熔斷。有市場分析指出,美股大起大落,甚至不斷出現熔斷的局面接下來將會成為常態,由於美股是全球股市的龍頭,因此,在美股的拖累之下,全球股市的震蕩也將成為常態。

  國際原油價格暴跌

  再看國際石油市場,近日,國際石油價格跌至每桶20美元的超低價位關口,令全世界為之震驚,國際投資者措手不及。眾所周知,美元霸權的重要基礎是對國際石油市場的壟斷,美國通過其布局全球的軍力以及在國際貨幣體系中的話語權,令美元牢牢佔據國際貨幣體系的霸主地位,從而令美國有條件有能力通過美元霸權來剝削全世界。然而,近年來隨着越來越多產油國對自身利益的關注和重視,正在想方設法掙脫美國對全球石油市場的壟斷。

  據悉,近來國際油價的暴跌,正是以沙特為首的歐佩克石油輸出組織和俄羅斯聯手演雙簧,意在摧毀美國頁岩油產業的一次大行動。在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國際石油需求的大背景下,沙特大量提升石油產量,令國際原油市場供過於求價格暴跌。由於石油是全球產業的糧食,石油價格的暴跌不僅直接影響到沙特和俄羅斯等石油輸出國的石油收入,美國的頁岩油產業也勢必遭受打擊,同時,因石油價格暴跌而帶來的一系列影響,也將通過金融市場傳遞到世界每一個角落。然而,低油價時代是否正式開啟還不得而知,接下來沙特和俄羅斯為了避免石油低價所帶來的損失是否會減產?國際油價又是否會大幅反彈?這些都是不確定因素,值得密切觀察。

  量化寬鬆時代或將來臨

  再次,全球將進入一個新的量化寬鬆時代。從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歐美日等發達國家的應對措施來看,歐美日各國所能採取的措施十分有限,量化寬鬆是各國最主要選擇的手段。有分析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所帶來的影響,不亞於2008年金融海嘯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因此預料歐美日各國仍然會效仿2008年之後應對金融海嘯的做法,如法炮製,再次通過量化寬鬆措施向市場釋放大量的流動性,以挽救各自的經濟危機。

  從近期國際貨幣市場的表現來看,儘管美國已經宣布要實施大規模的量化寬鬆措施,然而美元指數卻逆勢上漲,相對其他貨幣表現強勢,這種局面的出現只能說明各國面對疫情的衝擊較之美國更加不樂觀,在投資者眼裏,美元還是矮子裏面拔高子。然而,隨着黃金和人民幣避險功能的日益強大,量化寬鬆所引發的貨幣貶值潮將會接踵而至,美元指數還會上漲嗎?這將是一個未知數,貨幣貶值潮所帶來的金融風險也難以預測。國際金融市場波濤洶湧,凶險畢露,值得投資者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