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支持嚴令阻隔社交距離

2020-03-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萬家成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發,港大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日表示,本港目前正出現社區爆發,認為需要推出戒嚴級別措施以阻截疫情蔓延,包括暫時禁止酒吧營運及舉辦婚宴、公共交通工具可考慮提早收車等。他又指,即使只少數人違反隔離令,都會令邊境防疫全盤失守。

何栢良。資料圖

  何栢良昨日於電台節目表示,現時每日有6000多名海外港人返港,但衛生防護中心每周最多只可以完成5000至7000個病毒樣本檢測,不及一日的入境人數。他續指,試劑及實驗室的設備並不足夠檢測,加上隔離設施不足,應該立即暫停外國人入境。

  促考慮縮短公共交通服務

  他贊成暫時禁止酒吧營運及舉辦婚宴,認為要推更嚴厲增加社交距離的措施,因應目前情況危急,可考慮縮短公共交通工具的時間及班次,而食肆可以只提供外賣,也是對業界一種互救措施。他說,即使98%市民合作,只要有1%至2%市民不負責任繼續外出社交,最終可能要病人或醫護人員「找數」。

  何栢良又舉澳門為例,指澳門多家指定酒店讓隔離人士入住,由機場乘專車直接到酒店,中途不會有緊密接觸者,觀乎澳門近日數字,只有輸入確診但未有本地個案。他認為,本港有300間酒店,有酒店已表明願與政府合作,只要每家酒店有警員把守,便可阻止隔離人士離開。

  目前,把有病徵人士留在家或酒店隔離,始終有機會「播毒」,應作最壞打算,若疫情進一步惡化,要分流部分情況穩定的病人。何栢良說,醫管局及政府正部署臨時設施分流病人,否則醫院累積大量病人,連醫護人員也可能受感染。如果能提供負壓設施,當然是最好,但如果環境通風,即使沒有負壓也可以。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