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才是共同敵人

2020-03-26
来源:香港商报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陳勇

  由1月爆發至今的新冠肺炎,在中國境內正逐漸受控。全國新增的確診數目,由最高峰一日過萬宗,到執筆之時境內個案已大幅回落至零或個位數,抗疫成效實在可喜。但料想不到,第二波疫情在歐美等地區爆發,有見及此,我們中國亦毫不吝嗇,把自身的抗疫經驗,與世界分享。

  在自己努力抗疫的同時,國家衛生健康委和中國紅十字會共同組建抗疫醫療專家隊伍,攜帶部分中方捐助的醫療物資,早前抵達羅馬,與意大利全面分享中方的經驗和做法,共渡難關,獲得許多意大利人民的讚賞及謝意。其後,中國又援助其他國家。

  除了物資,中國在防疫方面的經驗及工作,亦值得其他地方參考。國家在疫情初期,果斷地採取嚴厲措施,把擁有1100萬人的武漢封城,隔斷人流進出。事實證明,封城決定取得有效成果,近日有包括中美英等多國科學家聯合研究亦稱,封城對疫情的遏制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因此,歐洲多國近日亦採取了類似措施。

  在眼下這個抗疫最關鍵時刻,各地政府應同心合力,對抗致命病毒。但外國和本地有部分別有用心的政客,不但在這時刻分心搞政治鬥爭,更藉機攻擊中國。對於不實指控,大家都應嚴厲批評及強烈譴責。在這個時候挑起政治口水戰,對防控病毒工作亦沒有任何裨益。

  疫情和病毒不分國界及種族,全人類都應加緊合作,互相幫助,才是世界人民之福。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